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吃飯嘴巴張不開、臉頰兩側發出喀喀聲 顳顎關節卡住了

當發現不能順利張嘴咬東西,或顳顎關節周圍的咀嚼肌群疼痛,很可能就是顳顎關節障礙症。
當發現不能順利張嘴咬東西,或顳顎關節周圍的咀嚼肌群疼痛,很可能就是顳顎關節障礙症。
圖/元氣周報

吃飯嘴巴張不開,臉頰兩側發出喀喀聲,頭痛、肩頸痛……文明病「顳顎關節障礙」可能找上你了。從上下兩排牙齒是否和諧共處,到掌管咬合的顳顎關節是否「卡關」,這些不大不小的毛病,讓人渾身難受,影響日常生活。

案例故事1:嘴巴張不開,小心是顳顎關節出了問題。20歲的小美最近半年嘴巴張不太開,難以進食,刷牙也出現困難。牙醫師發現,她有一口亂牙,長期牙齒咬合不正,導致顳顎關節過度施力,使肌肉關節受傷。

案例故事2:19歲的婷婷愛吃魷魚絲、牛肉乾和珍奶,3年前也突然出現張口困難,無法好好吃東西,導致身形消瘦。最近因臉部太痛就醫,牙醫師發現她顳顎關節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甚至影響軟骨結構,出現類似「暴牙」的前牙開咬症狀。

不管是小美還是婷婷,使她們張口困難的原因都是「顳顎關節障礙症」。

咀嚼肌群疼痛 張嘴咬東西好困難

顳顎關節在哪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家佑指出,若將手指放在外耳道前緣、耳珠前方,張閉口可感覺到有小關節在移動,它就是顳顎關節,連結顳骨和下顎骨,讓人能開口講話、咬東西、吞口水等。

吳家佑表示,當發現不能順利張嘴咬東西,或顳顎關節周圍的咀嚼肌群疼痛,很可能就是顳顎關節障礙症。

致病因素多 女性為男性4倍

致病因素包括暴牙、下巴戽斗、齒列不整、缺牙、補牙不平均、夜間磨牙、專注或焦慮時不自主咬緊牙關,或愛吃過硬或有韌性的食物,有時會使得關節盤異位、變形、磨損、穿孔,甚至造成關節周圍組織發炎,產生疼痛。

可見,顳顎關節障礙症族群不見得是老人家。

台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羅文良說,國內約20%到25%的人口有輕重不一的顳顎關節障礙症,好發於20至40歲青壯年,女性發生率為男性4倍。有研究認為,很可能是女性易緊張而緊咬牙關所致。

張口小於3.5公分 合併關節、咬肌疼痛

該怎麼觀察是否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羅文良說,正常人的張口度約4到5公分,患者可能小於3.5公分。且嘴巴開合時,關節可能出現劈啪響、喀喀聲等雜音,觸摸關節、咬肌、顳肌時可能疼痛。有人會頭痛,或吃東西感到不適。

因肌肉群有連帶作用,就像腳踝扭傷、小腿肌跟著痛一樣,有些顳顎關節障礙症者可能會從太陽穴痛到肩頸、手臂或背部。吳家佑強調,只要正常使用顳顎關節,多數人一輩子都不會有障礙;出現障礙者,逾九成都是過度使用造成。

九成過度使用 僅一成患者就醫

但是,會主動就診的顳顎關節障礙症病人,僅占一成。吳家佑解釋,大部分患者的症狀較輕,只要休息就會緩解,例如準備考試的學生因緊張咬牙,突然急性疼痛、嘴巴張不開,但考試過後就恢復。會求診的人,多是痛到不行才來。

羅文良提醒,疼痛感雖會隨時間緩解,但關節發炎及肌肉組織的慢性傷害會累積,長期置之不理,很可能刺激大腦塑型,演變為「三叉神經痛」,更難解。不少牙醫師就遇到類似病人,即使做完治療還是喊痛,「及早治療絕對有必要。」

治療期間 食物不能比麵條硬

吳家佑說,嚴重的顳顎關節障礙患者需要手術治療,但占極少數,多半仍是周圍肌肉拉傷的輕症,只要患處熱敷、好好休息,並視情況開立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八成患者能在一到二周內緩解,「和手腳肌肉拉傷治療很像。」

不過急性疼痛及治療期間,患者應改吃軟食,避免吃牛肉乾、魷魚絲、甘蔗等,也不要咬螃蟹殼或啃骨頭。但食物要多軟?吳家佑說:「食物不能比麵條硬。」

顳顎關節障礙自我評估

●羅文良說,可先在臉上尋找痛點,若按壓顳顎關節時會痛,就可能是關節內發炎。若是周圍的肌肉痛,可能是顳顎關節障礙影響所致。曾「落下巴」,也就是張開口卻閉不起來的人,也需特別注意。

另可就六大症狀評估:

1.開口、閉口是否困難。

2.開口時顳顎關節是否有聲音。

3.顏面、顳顎關節或肩頸部是否疼痛。

4.是否曾經跌倒、外力撞擊下巴或肩頸。

5.是否會夜間磨牙。

6.是否常緊咬牙齒。

顳顎關節障礙症 咀嚼功能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