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台人蛀牙率達9成 首款護齒含氟鹽上市

全台首款加氟食鹽上市。
全台首款加氟食鹽上市。
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灣堪稱蛀牙王國,據統計12歲兒童蛀牙率近9成,衛福部今年7月推出食鹽加氟政策,現有首款含氟鹽上市。牙醫師指出,氟鹽不僅能保護牙齒表面,透過消化吸收更能強化牙齒,再搭配含氟牙膏、漱口水或塗氟等局部性防護,護齒效果最好。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指出,台灣12歲兒童平均每人有2.5顆蛀牙,明顯高於全球同齡的1.67顆,臨近新加坡、香港因飲水加氟,平均蛀牙僅1顆與0.4顆。衛福部也曾調查,全台5到6歲學齡前兒童齲齒率就直逼8成。

黃茂栓說,含氟牙膏、漱口水與牙齒塗氟行之有年,但僅提供局部性防護,飲水加氟或食鹽加氟則有系統性防護,但比起飲水加氟,氟鹽成本較低、操作容易、爭議性較小,民眾也可自由選擇使用。

黃茂栓指出,氟鹽含氟量很低,依照正常飲食使用不會導致中毒,除了食用時能在牙齒表面形成防護外,透過人體吸收轉換到牙齒與唾液中,從根本強化牙齒結構。

心口司長諶立中指出,齲齒除造成疼痛與咀嚼問題外,甚至造成全身性疾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陸續實施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牙齒塗氟與臼齒窩溝封填等措施,再推出食鹽加氟政策,透過日常飲食來防齲。

氟鹽防蛀效果好,但黃茂栓提醒,千萬不可用氟鹽刷牙,否則容易傷害牙齒琺琅質,且氟鹽與氟錠擇一使用即可,並搭配含氟牙膏、漱口水與牙線使用。

蛀牙 食鹽 塗氟 齲齒 口腔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