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天熱愛喝含糖飲 口腔變酸易蛀牙


報系資料照

天氣回暖,冰水、冷飲成了許多人的最愛,牙科醫師指出,民眾喝含糖飲料的頻率隨著氣溫升高而增加,但喝了含糖飲料,只需五分鐘口腔就會變成酸性環境、開始脫鈣,大幅提升齲齒機率。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黃耀慧醫師指出,季節變換之際,許多人關心腸病毒等傳染性疾病,其實口腔健康也相當重要,因為喝冷飲機率增加,大幅提高蛀牙率與口腔問題。

黃耀慧說,許多民眾冬天習慣喝熱水或用溫水刷牙,最近喝冰水或冷飲,才發覺牙齒敏感,一遇冷水就覺痠軟,急著至診間報到,原來是「下陷型齲齒」作怪,如果沒及時治療,可能牙齒崩裂。

夏天吃零食、喝飲料比率較高,進食次數一多,牙齒容易卡食物殘渣,以致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黃耀慧指出,飲食後10分鐘為潔牙黃金時間,民眾應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保護口腔健康。

黃耀慧提出「愛牙四守則」,首先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遠離惱人的牙痛;換季時刻除了更換個人衛生用品,最好也安排口腔檢查,盡早發現潛在的口腔健康問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棒),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都是口腔保健的不二法門。

黃耀慧指出,唾液是中和酸性環境最天然的利器,嚼無糖口香糖可增加10倍口水流量,降低口腔酸性,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生成,還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建議吃完、喝完食物後的黃金十分鐘內刷牙,如果不方便,可咀嚼無糖口香糖,透過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中和口中酸性,就能有效維護口腔健康。

齲齒 含糖飲料 刷牙 唾液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