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我舒眠療法成熟 陸童來救牙

台灣健檢及醫學美容帶動醫療觀光,以往較冷門的兒童牙科,因舒眠鎮靜技術進步,近幾年也成為醫療觀光的生力軍,吸引「以子為尊」的陸客帶害怕看牙的小朋友來台治療,用半天療程拯救滿口蛀牙

ABC牙醫聯盟兒童牙科主任紀乃智表示,二○一三年起陸續有陸客帶孩子來台看牙,舒眠鎮靜療法就是輕度麻醉,評估患者的情緒、躁動情況後,由麻醉醫師採靜脈注射、鼻噴、口噴吸入或口服等方式施以麻醉。全程輔以生命監測,讓患者在清醒、半睡半醒或睡眠狀態完成看牙療程。

住上海的五歲女童夜間都含著奶瓶入眠,吃飯也常含在嘴內,不到四歲,二十顆乳牙全蛀光。但她害怕牙醫器械尖銳的「滋滋」聲,堅持不肯上牙科;父母決定來台旅遊期間,讓女兒嘗試舒眠鎮靜療法,好好修整牙齒。

紀乃智說,醫師先向大陸合作的牙科診所蒐集女童病歷,在上海的女童父母以視訊討論,再帶著女童來台自由行,排出半天看牙行程,順利完成完成根管治療等療程。

牙醫的舒眠鎮靜治療技術及藥物已普遍用於國內醫院健檢中心的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適合怕看牙醫、身心障礙及兒童等族群,目前須自費,約三到五萬元起跳。

紀乃智表示,舒眠療法會讓患者在輕度到中度意識的狀態下完成牙科手術。過程中患者不會聽到鑽牙時尖銳的噪音,也不會看到或感受到令人害怕、有壓力的手術過程,甚至能夠聽從牙醫師的指示做張口或吞嚥口水等動作,大部分患者術後五到十五分鐘內會甦醒。

醫師表示,舒眠療法使用的藥物劑量僅全身麻醉的三分之一,普遍用於醫院健檢中心的無痛胃鏡與大腸鏡檢查。不過,兩歲以下、肝腎及心肺功能異常、對雞蛋過敏者,不適合施行舒眠麻醉。

蛀牙 乳牙 根管治療 全身麻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