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放任全口爛牙 引發口腔蜂窩組織炎

病例:一名70歲李姓苗栗市民日前因高燒急診,且臉部嚴重膿腫住院治療,牙科醫師隔天會診,檢查發現病人滿嘴爛牙,緊急切開口腔內膿腫排膿,並與內科醫師合作下逐漸消腫,一周後康復出院。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牙科醫師郭佳維:

很多人以為蜂窩組織炎僅發生四肢,其實李姓老翁是因牙齒疾病造成口腔蜂窩組織炎,口腔蜂窩組織炎病因還可能是眼睛、耳道、鼻腔、唾液腺、腮腺發炎,經常伴隨虛弱畏寒、發高燒症狀,抽血檢驗會發現白血球指數偏高。

口腔蜂窩組織炎主要是手術切開排膿,接受高劑量抗生素靜脈點滴注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病人在蜂窩性組織炎初期,盡早接受住院治療,病況可以快速改善,並避免併發症,短期住院治療即可出院。

但如果拖延治療時機,不僅住院天數加長,還可能引發更嚴重的高風險併發症,尤其是有複雜內科疾病病史的高齡老人,更容易因蜂窩組織炎,導致內科疾病發作失控,例如高血壓、高血糖、腎臟病、心臟病、肝炎,甚至引起菌血症、腦血管梗塞腦中風等高風險併發症,不容輕忽。

此外,李姓老翁雖早晚刷牙,但方式不正確,還因排斥,十幾年沒有接受牙醫治療,放任全口爛牙不管,建議除了正確刷牙,最好定期接受牙醫師檢查,每半年洗牙一次,避免口腔蜂窩組織炎上身。

口腔 洗牙 刷牙 蜂窩性組織炎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