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咬奶瓶睡 1歲娃門牙蛀光

根據衛福部調查,100年二到三歲兒童齲齒盛行率為31%,五歲高達79%,有牙醫師收治過一歲左右寶寶,兩顆門牙蛀到神經,痛得晚上睡不著。衛福部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3月21日到4月5日舉辦「孕婦嬰幼兒親善牙醫院所」活動,孕婦及12歲以下兒童活動期間拿健保卡到親善院所就診免掛號費,估計有大約16萬孕婦及250萬名兒童受惠,可省50到150元不等。

牙醫師提醒,兒童牙齒健康要從媽媽懷孕期開始,媽媽先照顧好自己的牙齒、降低細菌量,避免日後親密接觸傳給寶寶;此外,寶寶出生後可每天用紗布按摩寶寶牙齦,長出乳牙後沾薄薄的牙膏擦牙齒,避免蛀牙。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表示,曾收治過一歲左右寶寶,因為經常咬著奶瓶睡覺,門牙已蛀到神經,晚上痛到睡不著哭鬧,父母親才帶到診所檢查,後來以根管治療並戴乳牙冠保護。

寶寶的口腔健康應從媽媽在懷孕時期要做好口腔清潔,李楊鈞說,準媽媽們應將口腔中的細菌量降至最低,以免生產後與寶寶親密接觸時,又將細菌傳給寶寶。

李楊鈞說,研究發現,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口腔細菌量飆升,細菌量是無牙時的至少10倍,因此寶寶出生後,父母親最好每天以2x2公分大小的紗布沾水按摩寶寶牙齦,讓他們慢慢習慣口腔清潔,以免日後不愛刷牙;當長出乳牙後,應帶到醫院由醫師評估,是否可塗氟預防蛀牙。

此外,因為媽媽懷孕四到六周時,寶寶牙胚開始發育,提醒準媽媽們要多補充蛋白質、鈣質等,幫助發育。

乳牙 塗氟 齲齒 孕期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