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一早起床刷牙?醫:不如吃完早餐再刷


圖/ingimage

許多人往往是早晨起床後,先刷牙再吃早餐;但牙醫師指出,如果在睡前已經刷牙,則起床後只需嗽口,待吃完早餐再刷牙;而且若要保持口腔健康,除了刷牙外,還要用牙線漱口水作為輔助潔牙,才是正確的作法。

台北市開業牙醫師張淑君昨引用一項針對300名24至45歲民眾所進行的「全台口腔危機大調查」,她指出,超過9成民眾目前都有蛀牙、牙齦出血、口臭等困擾,且有超過7至8成的受訪者認為這些困擾會影響身體健康或社交生活。

張淑君表示,根據她的臨床經驗,國人對於口腔清潔觀念普遍不足,不是刷牙不夠徹底,就是刷牙時間太短,難免在牙縫、牙齒(舌)內側等處藏汙納垢;何況牙齒面積僅占口腔總面積25%,還有上顎、頰側、牙齦、舌背等部位占口腔表面積75%,換言之,平常刷牙其實只完成口腔1/4面積的清潔,剩下的75%可能沒有注意到它的清潔。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推廣委員會主委、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多數人總是在起床後、就寢前各刷一次牙,但基於「餐後潔牙」的觀念,只要前一晚睡前已有刷牙,則早上刷牙的時機,不是在睡醒後就刷,而是在吃完早餐後再刷牙。

此外,張淑君指出,正確口腔清潔習慣,除了使用牙刷外,還要使用牙線及漱口水來完成清潔口腔的需求。以漱口水為例,目前市面上含酒精或其他化學成分的漱口水,可能會刺激口腔黏膜,並影響口腔菌落的平衡,建議可選擇含溫和抗菌成分的漱口水,並定期3至6個月至牙科回診,才是維護口腔健康的不二法則。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潔牙 口臭 蛀牙 漱口水 牙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