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必學!防肌腱炎突襲 大掃除7個技巧

4.掃地使用掃把時,避免長時間彎腰,身體保持直立可減少腰背肌肉拉傷;避免跪在地上擦地,避免引起膝關節疼痛及腰痛。
4.掃地使用掃把時,避免長時間彎腰,身體保持直立可減少腰背肌肉拉傷;避免跪在地上擦地,避免引起膝關節疼痛及腰痛。
圖/秀傳醫院提供

年節氣氛愈來愈濃,家家戶戶除了歡喜辦年貨,也要大掃除,準備除舊布新。28歲的吳小姐平時是個上班族,趁周休時提早大掃除,不料下背痠痛,雙手前臂麻痛甚至麻到手指,趕緊由家人陪同就醫。檢查之下,原來她的脊椎兩側肌群和前臂肌群都因打掃使用不正確的姿勢而拉傷,經治療後,症狀才改善。

許多人由於平時工作忙碌,缺乏規律運動習慣,只有在周末偶爾跑步、爬山,肌肉的耐力與柔軟度都不足。因此,年終大掃除若集中於一整天掃地、拖地、拆窗戶擦窗戶、爬上爬下的,這時易因工作量超越肌肉的耐受度,之後演變成嚴重的肌腱炎,症狀大多是腰背痠痛、大小腿和膝蓋痠麻、肩頸及前臂痠痛等。

其實,大掃除只要用對方法和技巧,就可避免因姿勢不良和觀念錯誤所導致的肌腱炎。

● 以下提供幾個小技巧給大家參考:

3.拖地時,最好不要用手擰乾拖把,長時間下來前臂肌肉會受傷,建議使用現在流行的旋轉脫水式拖把。<br />圖/秀傳醫院提供
3.拖地時,最好不要用手擰乾拖把,長時間下來前臂肌肉會受傷,建議使用現在流行的旋轉脫水式拖把。
圖/秀傳醫院提供
1.大掃除順序的安排非常重要。規畫良好的清掃順序,可有效率且不重複地逐步解決家裡每個區塊,避免花太多時間而導致肌肉過度使用,如果家裡空間很大,也建議分成2至3天來打掃較適宜。

2.搬重物或撿東西時,盡可能以彎曲膝蓋取代彎腰。由於彎腰往前傾時,背部的肌肉為了保持此一彎曲的姿勢會加強的用力,有可能造成背部肌肉過分負擔,導致肌肉拉傷,而且腰背要保持平直才搬起重物,千萬不要一次搬太重的物品。

3.拖地時,最好不要用手擰乾拖把,長時間下來前臂肌肉會受傷,建議使用現在流行的旋轉脫水式拖把。

4.掃地使用掃把時,避免長時間彎腰,身體保持直立可減少腰背肌肉拉傷;避免跪在地上擦地,避免引起膝關節疼痛及腰痛

5.做家事若需長久站立,記得要輪流將一隻腳採在腳凳上,以避免大腿股四頭肌長時間收縮疲乏。

6.收納物品時,如位置太高時,搬個踏腳凳墊高,不要踮腳尖,以免跌倒或肌腱拉傷。

7.避免肌群用力不對稱,在不對稱的姿勢下拿東西、拉東西很容易受傷,特別是重物,例如忽然轉身往後或俯身彎腰拿東西,單手提重物行走或上下樓梯等,都是造成肌肉拉傷的主因。

掌握以上打掃的小技巧,就可避免很多受傷的可能性,讓您在辛苦大掃除之後,可以開心的享受一個乾淨舒適的家。如果身體出現不舒服,急性期的肌肉痠痛可用冰敷、休息來減緩不適,倘若症狀越來越嚴重,建議就醫檢查。

拉傷 肌腱炎 姿勢不良 久站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