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不要來!遠離7大壞習慣


圖/ingimage

台灣是骨鬆盛行區域,65歲以上老人,不分男女,每5個就有一個有骨鬆問題,而造成骨鬆的常見危險因子,與不良的生活習慣、營養不良等息息相關。

氫氧磷酸鈣是骨骼硬度的主要來源,而環境或營養的不良行為,都會讓骨骼中鈣質加速從尿液排出體外,增加骨鬆風險;另外,人體中不只是骨骼需要鈣質,包含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心臟跳動等生理功能,都需要鈣質,而骨骼是人體中最大的鈣質銀行,99%的鈣質都儲放在骨骼中。

骨骼鈣質銀行的主要運作方式,是透過負責存入鈣質的造骨細胞,把血液中多餘的鈣質,存放在骨骼中;而蝕骨細胞的功能則是提款,負責把骨骼中的鈣質溶蝕,讓心臟與肌肉使用。

不過,造骨細胞就像個老先生,動作較慢,蝕骨細胞卻十分活潑,為了維持生命,蝕骨細胞總會多提領一些鈣質,供心臟備用,但常常過量提取,導致用不完的鈣質透過尿液排出體外。

要避免鈣質入不敷出,醫師整理以下7項國人常見的鈣質流失的原因:

1.吸菸

2.喝酒

3.缺乏運動

4.女性運動過量及提早停經等

5.攝取過多咖啡因

6.高磷質飲食

7.長期使用制酸劑及類固醇等藥物

鈣質 骨鬆 造骨細胞 吸菸 咖啡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