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髖關節炎 震波療效佳

新竹國泰醫院骨科醫師尤俊衛說,「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的退化性髖關節炎,可接受震波治療。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新竹國泰醫院骨科醫師尤俊衛說,「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的退化性髖關節炎,可接受震波治療。圖/新竹國泰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國內風行健身、跑步、爬山等運動,有民眾感覺鼠蹊部及大腿痠痛不適,以為姿勢不良造成扭傷或肌肉痠痛,多休息就沒事,但新竹國泰醫院發現,有些案例可能是「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的退化性髖關節炎,嚴重可「痛得像鑽入骨頭」,建議久病不癒應就醫檢查。

竹市36歲王姓女子近年運動、跑步或長時間走路後,就感到左鼠蹊部及大腿外側痠痛不舒服,起初不以為意,但後來起床卻發現髖關節僵硬,痠痛感越來越重,「彷彿會鑽入骨頭般難受」,平躺睡覺也因膝蓋痠痛不適難以入眠,甚至蹲下都困難。

經新竹國泰醫院骨科醫師尤俊衛診斷,確診王女患有「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的退化性髖關節炎第一級,研判因嬰幼兒時期髖臼發育不正常,導致髖關節解剖位置結構性異常,運動後浮現問題。

尤俊衛表示,可選擇再生療法,目前有以超音波導引髖關節、關節囊及韌帶作葡萄糖增生治療,或高濃度自體血小板注射促進軟骨再生及增加關節的穩定度,或使用非侵入性的震波治療等,王女選擇每周施行一次震波治療,3次基本療程後便宛如重生。

尤俊衛說,通常嬰兒出生3個月內可透過全身檢查、超音波等方式發現此問題,開始走路的孩子則可觀察是否跛行或走路如鴨子一般搖晃,若未能早期接受治療,成年後容易造成嚴重的髖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