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母親節提醒媽媽做預防骨質疏鬆健康檢查!醫師揭5大骨鬆危險因子跟5種保持骨骼健康的方法

亞東醫院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骨質疏鬆症是多因素造成之骨骼疾病。骨質疏鬆症盛行率近年來越來越高;台灣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每5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正常人的骨頭由許多排列緻密的骨小樑組成,而骨質疏鬆的病人骨頭間則呈現空洞,很像被蟲蛀掉、咬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民眾由於骨頭較為空洞,因此受力程度明顯降低,輕微的意外例如:走路不小心跌倒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追蹤研究指出,每位髖關節骨折的骨鬆患者,未來再發生骨折的危險性較一般人高三倍。此外,在骨折後的一年內,患者的死亡率高達 15-30%。若能提早診斷並接受治療,可以降低骨鬆骨折發生率及死亡率。值得注意的是,骨質疏鬆並非正常退化,不僅是老年人要注意,特定的年輕族群也有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

危險因子包括:年紀、性別、種族、生活型態和本身疾病,而具有危險因子民眾應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症。

◎更年期過後或早期停經的婦女,以及因疾病接受卵巢切除術的婦女,由於雌激素減少而造成骨質大量流失。

◎年紀大或是雄性激素缺乏的男性。

◎有骨質疏鬆的家族病史。

◎長時間抽菸、喝酒、服用類固醇、抗癲癇藥物(Dilantin)、以及抗凝血劑(Heparin)等。

◎缺乏運動、或長期臥床的病患、甲狀腺亢進、副甲狀腺亢進、類風溼性關節炎等。

建議保持骨骼健康的方法

一旦被診斷出骨質疏鬆症,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會建議從營養、運動以及預防骨質流失等方面下手。

◎避免吸菸、減少飲酒量。

◎根據年齡,每日攝入足量的鈣1200 毫克。

◎確保攝入足夠量的維生素D。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50歲以上的成人應每日攝入800國際單位。若飲食中無法獲得足夠的量,才需要使用維他命D補充劑。

◎定期從事負重運動,使骨骼與肌肉抗拒地心引力,如步行、慢跑、爬樓梯、舉重等,同時也必須評估是否需要減少高爾夫球、網球或籃球等需要扭力的運動。

◎與醫師討論目前使用的藥物是否會導致骨鬆﹙例如:糖皮質激素﹚。

健康檢查就是在健康無症狀之下做身體檢查,提早發現疾病或潛在的危險因子,進而治癒或延緩致命的病因。可做健康狀況評估是否有潛在疾病,以能早期發現及治療,以減少疾病加重的機率,並了解自我身體機能,進而採行正確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以確保健康。

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花點時間來照顧身體,「健康是一種習慣」需要身體力行,定期的健康檢查習慣若能越早養成,守護自己也守護家人,加上健康的生活模式,健康就越容易擁有。

骨質疏鬆症 骨折 類風溼性關節炎 危險因子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