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65歲走路不穩、四肢沒力 竟是頸椎椎間盤突出

醫師徐秋豪指出病患檢查影像第五至第七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醫師徐秋豪指出病患檢查影像第五至第七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5歲李先生近期走路不穩,雙下肢力量大不如前,症狀愈發嚴重,擰毛巾、開瓶蓋等都需旁人協助,甚至得靠輪椅才能移動。就醫檢查發現,他的頸椎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且嚴重壓迫脊髓,緊急接受頸椎微創手術,將突出椎間盤切除重建脊椎,才逐漸恢復四肢力量。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秋豪指出,李先生的四肢肌腱反射皆有異常,雙下肢感覺明顯變差,各項神經學表現顯示脊髓已出現不正常病變,接受頸部核磁共振發現,他的頸椎第五至第七節椎間盤突出,導致頸椎椎管狹窄並且嚴重壓迫脊髓,而脊髓的影像訊號也出現異常,脊髓已因壓迫而產生病變。

徐秋豪表示,常見椎間盤突出、骨刺等退化疾病造成頸椎狹窄,若壓迫脊髓容易出現走路不穩、四肢肌張力上升以及感覺變遲鈍等症狀。病患走路像走在棉花上,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

此外,頸椎狹窄的病患,易有下肢肌肉無力但緊繃、跨步困難且步伐變小等問題。由於該類病患通常不會出現雙手雙腳的痠、麻、痛等因脊椎退化所造成的神經症狀,常會誤以為只是單純年紀增長、功能退化,進而延誤了就醫以及診治的時間。

徐秋豪指出,根據國際脊椎學術組織建議,當頸椎狹窄合併脊髓壓迫的臨床表徵時,手術是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若是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等退化疾病,可透過微創手術,從頸部前方將壓迫的軟骨及骨刺移除,以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

若是後縱韌帶鈣化,則有頸部前方直接減壓或後方間接減壓兩種不同的手術方式,必須評估病灶的節數長短及影響範圍來選擇最適合的方法。

徐秋豪說,目前各大醫院已啟用複合式手術室,設有多軸式機械臂錐束斷層造影系統。在脊椎手術執行過程中,得以即時安排術中3D影像進行微創手術。藉此可大幅降低病患手術的風險,並減少需要在影像檢查室與手術室的轉送流程。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