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婦人肩關節鈣化性肌腱炎 3次震波治療鈣化消失

婦人震波一個月鈣化完成消失。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婦人震波一個月鈣化完成消失。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7歲陳姓婦人肩膀經常疼痛,她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掛復健科門診,檢查發現她手臂上抬與內轉時會因嚴重疼痛而無力,當天安排X光檢查後,發現除有旋轉肌肌腱炎,還出現嚴重的鈣化,也就是肩關節鈣化性肌腱炎,醫師建議他做一般常規復健外,再安排3次的自費震波治療,一個月後追蹤照X光片,發現鈣化點已完全消失,肩關節疼痛與功能都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豐原醫院復健科張憲伯醫師表示,體外震波對於鈣化性肌腱炎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式,根據研究透過3次震波並追蹤3個月後,鈣化點多能顯著變小,甚至有36%病人的鈣化點可以在震波3個月後完全消失,相較於一般沒有復健需要經過3到10年才有1/3的病人會慢慢吸收,打震波的效果快而顯著,除了消除鈣化外,7到8成的病人在震波後,症狀可以得到顯著改善,功能也能顯著提升,對於有肌腱炎甚至是鈣化性肌腱炎的病人是一大福音。

震波用於骨骼肌肉的治療,研究發現有7到8成的治療效果,世界臨床醫學實驗也證實,體外震波是安全有效,震波可促進肌腱血管新生,進而改善血流供應,加強受損細胞的恢復,且震波能立即紓解疼痛,因此深受有骨骼肌肉問題困擾者所喜愛,並具有非侵入性、不須吃藥、治療時間短、治療後可直接回家、低危險性、高治癒率,能有效降低手術的需求。

張憲伯說,震波除對肩關節鈣化性肌腱炎有效,對其他骨骼肌肉問題,包含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髕骨肌腱炎、髖關節炎、肩膀旋轉肌發炎、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甚至癒合不良骨折等都有效,一般2到3次的震波療程,搭配治療師教導的衛教,多能得到安全、快速又有效的治療效果。

復健科余學致醫師表示,隨醫學進步,對肩關節肌腱鈣化快速又有效的治療方式,除震波外,透過軟組織高頻超音波檢查,若是靠近骨頭端的肌腱鈣化,利用其研發的Su Ci method導引注射方法,能更準確定位,也能得到非常良好的成效,提供給有肩關節肌腱鈣化困擾的民眾,除了復健外更多更快速治療的選擇。

婦人在震波前鈣化性肌腱炎。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婦人在震波前鈣化性肌腱炎。圖/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鈣化性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