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全民瘋路跑,你也想加入嗎?醫師提醒常見的五大運動傷害要注意!

路跑活動盛行,醫師提醒常見的五大運動傷害要注意!圖/pexels
路跑活動盛行,醫師提醒常見的五大運動傷害要注意!圖/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你知道光是三月和四月就有將近 80 場的路跑活動嗎?近年來路跑成為全民運動,但伴隨而來的運動傷害也日漸增多。陳炯瑜醫師分享,路跑雖然有益健康,不過若沒有做好事前暖身,就容易引發運動傷害,對身體造成負擔。

以下是五種因路跑而引發的運動傷害,各位也可以對照下圖看看自己是否有相對應的疼痛部位,搞懂是哪個運動傷害在作怪。

五種因路跑而引發的運動傷害

一、跑者膝

又稱髂脛束摩擦綜合症,隨著步伐移動,容易和脛骨的突起部位過度摩擦,導致發炎並引發疼痛。幾乎超過五成的跑者都曾遇到這問題,且通常都是由「三不」所引起的,分別是伸展不足、姿勢不良、肌力不足所造成的運動傷害。

二、阿基里斯腱炎:

阿基里斯腱連接小腿肌肉至腳跟處,代表不管是走路、跑步、跳躍還是爬樓梯,都需要用到阿基里斯腱,因此發炎常起因於過度使用與退化老化。

三、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就像是人體的天然避震器,承受我們全身的身體重量,並攜手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過度使用就會造成足底筋膜發炎。

四、足踝扭傷:

扭傷多為腳底朝內、腳背朝外的足踝內翻,根據受力大小,甚至可能會讓韌帶部分或完全斷裂,造成不同程度的足踝扭傷。

五、脛前疼痛:

泛指所有小腿內側或前方脛骨的疼痛,引發前脛疼痛的原因多半是因為運動前的暖身不足,或是運動量短時間增加過快,導致患部缺血、壓力增加。

醫師提醒,已發生運動傷害的朋友們,除了休息靜養之外,面對反覆發作的舊傷,也可以選擇免動刀的注射類療程來改善,找回活動力。

來源出處/長春藤預防醫學診所粉絲圖

運動傷害 路跑 跑者膝 阿基里斯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