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小骨折未注意變跛行 全踝關節置換術讓她恢復正常行走

女患者(右)術後不再跛行,開心的與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合影。圖/長安醫院提供
女患者(右)術後不再跛行,開心的與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合影。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49歲婦人年輕的時候右腳踝有受過傷,因工作關係沒有去醫院檢查,前年開始腳踝非常的庝痛,走路姿勢一跛一跛的,造成生活上非常不便,後來經醫師建議做「全踝關節置換術」,術後兩個多月走路姿勢已經恢復正常,且也能輕量的工作。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指出,女患者農務,檢查發查她的右腳踝距骨原僅是小骨折,因為當時未治療,這10幾年來持續的勞動下,右腳踝關節最終引發為外傷性關節炎,裡面的軟骨全部都磨損掉了,且因不太能夠負重,造成走路一跛一跛的,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非常不便。

他說,距骨是足部主要的負重骨之一,對踝關節的活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距骨的構造大部分是軟骨,損壞後不會再生,而且距骨一旦受傷就很容易影響到血液循環,造成缺血性壞死變形,若不及時處理,嚴重可能導致踝關節毀損,終生痠痛跛腳甚至成為殘障。

楊志鴻說,外傷性踝關節的治療方式多是以關節融合的方式做關節固定術,但缺點為把關節做死,雖然術後可正常行走,但活動易受限,不符合翁女士的需求,因此建議進行全踝關節置換術。

手術是將軟骨移除,換上金屬材質的人工踝關節,取代原本關節,因為人工踝關節模仿人體踝關節的構造,能夠保留踝關節80%以上的活動角度,走起路來會比較自然,雖然必需自費,但女患者覺得這是值得的。

楊志鴻說,若患者希望維持踝關節活動度時,全踝關節置換術是治療新選項,國外文獻顯示對合適的病患,緩解疼痛的效果和術後的步態相比術前也有明顯改善。他也提醒,如果因扭傷或跌倒造成踝關節腫脹,要及早來骨科門診照X光檢查骨頭有沒有受傷,若腫脹的程度持續兩個禮拜以上,千萬不能等閒視之。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