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媽媽手 3動作減緩疼痛

家庭主婦因為經常洗衣服、扭毛巾、切菜等手腕長期用力姿勢,導致深受「媽媽手」困擾。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貞均建議嘗試3種簡單的小動作,可讓民眾減輕疼痛。

「媽媽手」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但不只會出現在媽媽身上,只要必須頻繁使用拇指的人都可能產生症狀,如長時間打字的鍵盤手、常滑手機的拇指族等,都是高危險群,臨床上常見的症狀為大拇指靠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甚至無法使力。

陳貞均說,最精確的診斷當然以影像學為主,但可在家簡單測試,將拇指往內收並彎向小拇指,若此動作引發疼痛,且位置在大拇指靠近手腕處,有相當高機率就是「媽媽手」。

想避免或解決這惱人的不適,首先可練習用4根手指包住姆指、手腕朝下施力,此動作不僅可當作測試動作,還能當牽張運動,過程中感覺到有點緊緊的就行,維持15至20秒即可。

接著是肌力加強運動,可用桌子當施力點,將手靠在桌緣下方,想像手腕往上抬,類似喝飲料動作,維持5至10秒鐘,接著放鬆休息。

最後是痛點按摩運動,可將拇指包住,另一隻拇指在手腕疼痛處施以垂直且單方向按摩,切勿大力,來回10下後休息。以上3種運動每天練習10至15次,共做2至5回。

陳貞均說,有媽媽手困擾的民眾,應盡量避免做出會疼痛的姿勢,在日常生活中也必須注意手的施力,避免一直過度使用拇指。

媽媽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