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網球肘如何緩解?物理治療師:做對運動比休息重要

肱骨外上髁炎就是俗稱的網球肘,常因重複性過度使用肘關節出現疼痛狀況,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嘉弘指出,「做對運動比休息重要」。 圖/ingimage
肱骨外上髁炎就是俗稱的網球肘,常因重複性過度使用肘關節出現疼痛狀況,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嘉弘指出,「做對運動比休息重要」。 圖/ingimage

肱骨外上髁炎就是俗稱的網球肘,常因重複性過度使用肘關節出現疼痛狀況,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嘉弘指出,其實對患有網球肘民眾來說,「做對運動比休息重要」。

陳嘉弘表示,曾有一名37歲從事汽車修護的趙先生,每天手部重複性操作,使得肘關節區域疼痛難耐,趙先生自覺使不出力,就醫診斷為肱骨外上髁炎。

趙先生曾向醫師說,他已試過許多方法,如熱敷、電療、按摩、拉筋、穿網球肘束帶等,雖然疼痛有緩解,但只要一開始工作、用力,症狀馬上又回來,令他相當困擾,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加入腕伸肌群的離心運動訓練,情況明顯改善。

陳嘉弘說,網球肘是一種肌腱疾患,通常是因為手腕伸肌肌群過度使用造成,雖人體有自我復原的能力,但在組織復原的過程中,患者因工作或習慣所需會讓該部位再次受到傷害,讓癒合不全情形不斷發生,逐漸形成肌腱變性退化、慢性發炎。

陳嘉弘說,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慢性網球肘患者加入離心運動訓練,有助於降低疼痛、促進握力以及恢復手部功能,其效果甚至比傳統的拉筋、按摩來得持久有效。

離心運動是什麼?陳嘉弘說,當肌肉用力時,動作卻朝反收縮方向發生的運動。以網球肘好發的橈側伸腕肌為例,是手腕向上抵抗橡皮繩的拉力,但動作漸漸放下的過程,該運動除了可增加肌肉力量、促進筋膜活動外,還能使局部血流增加,激發組織重塑的能力,使肌腱正常化生長。

陳嘉弘建議,患有網球肘的民眾可利用橡皮筋一節一節套成橡皮繩,或是買彈力帶來當阻力來源,將繩底固定,手抓繩頭腕垂出桌緣,在前臂有支撐的情形下,手腕用力做出向上背曲的動作,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過程約維持3秒,反覆15次算1回合,共做3回合,每個回合中可休息1分鐘,早晚各做一輪。

陳嘉弘特別提醒,阻力是採漸進式,可依個人能力增加但勿躁進,避免操作不慎帶來傷害,他說,聰明運動才能有效改善症狀,或可到醫院尋求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幫助。

網球肘 肱骨外上髁炎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