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母親節如何幫媽媽挑雙好鞋?復健科醫師教你這樣選

別以外觀挑鞋子,應注意是否具足夠支撐力,需考量吸震、耐磨,是否有明顯紋路可防滑。
別以外觀挑鞋子,應注意是否具足夠支撐力,需考量吸震、耐磨,是否有明顯紋路可防滑。
圖/123RF

母親節快到了,今年想送媽媽什麼禮物?醫師指出,有一雙好走的鞋,才能去更多地方,若想在母親節送媽媽一雙好鞋,千萬不可以只看外觀挑鞋子,應注意鞋子是否有具足夠支撐力、鞋墊和鞋底需吸震、鞋底需耐磨,有明顯紋路可防滑,讓媽媽走路方便又舒適。

新光醫院復健主治醫師謝霖芬表示,女性因先天生理結構,加上很多人習慣穿高跟鞋、尖頭鞋,衍生許多足部問題,如足跟疼痛、足底筋膜炎雞眼拇趾外翻等。聯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出,足部骨骼是全身的地基,足底承受全身最大壓力,站不平、歪斜、扁平足、塌陷,往內側傾斜,都影響全身健康。

「買鞋子的錢不能省,因為人醒著的時候,幾乎都穿著鞋子。」林頌凱強調,一般人常以外觀挑鞋,但選擇一雙健康、舒適、可以保護足部的鞋款,才是選鞋重要考量。選鞋第一步是鞋子必須合腳,傍晚時腳底面積較大,建議此時帶媽媽挑鞋。每個人兩腳大小不一,選鞋碼時應以較大的那隻腳為主。

林頌凱指出,鞋子太小,就可能擠壓大、小腳趾前端及側面,即使腳趾沒有破皮,也可能因此長出雞眼或造成足底筋膜炎。另外,若媽媽年紀大了,跌倒可能造成嚴重傷害,鞋底需有防滑紋路及耐磨。

一雙好的鞋子應有好的吸震效果,走路時,後腳跟最先撞擊地面,最後是前腳掌的大腳趾在用力踩地向前推進,謝霖芬表示,若鞋底沒有吸震功能,長時間下來易使足底筋膜發炎或大腳趾關節受損,甚至阿基里斯肌腱發炎。

謝霖芬建議,鞋底內襯應挑選手指用力按壓不會輕易下陷、有彈性的泡棉鞋墊,鞋墊最好有足弓支撐,鞋底有氣墊也可吸震。

此外,好的鞋子需支撐性,以免外在支撐力不足,需要內在支撐力,如此可能造成小腿前端疼痛、前蹠痛。想找出支撐性好的鞋子,需注意鞋面不宜太軟,可前後摺一摺鞋子,鞋底較厚的鞋子,支撐力也比較足夠。

每個人穿鞋習慣不同,林頌凱笑說,媽媽若喜歡高跟鞋,也別一味禁止,但送媽媽高跟鞋時,建議挑選圓頭鞋、鞋跟不可超過兩吋;穿高跟鞋不是壞事,但建議在適當場合穿著,需要一直走路的場合就不宜,也建議回到家中或辦公室就換掉高跟鞋,不要穿太久。

編輯推薦

足底筋膜炎 雞眼 拇趾外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