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招多存骨本 骨鬆發生延緩13年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逾50歲民眾每100人中,就有12人有骨質疏鬆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逾50歲民眾每100人中,就有12人有骨質疏鬆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逾50歲民眾每100人中,就有12人有骨質疏鬆症,女性比率15.5%更勝男性8.6%。國健署呼籲,只要年輕多存10%的骨密度,就可延緩骨鬆發生達13年,不僅透過飲食補鈣,搭配荷重運動和充足日曬,鈣才能被吸收、真正攝取到鈣質延緩骨鬆。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女性因更年期緣故,荷爾蒙變化大,相較男性來說罹患骨鬆風險更高,別等到快要更年期才注意補鈣,從孩提時代到30歲,補鈣就應鈣高一疇,才能延緩老年骨鬆風險,男性也是如此。

根據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分析,50歲以上多達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會因骨鬆導致骨折,其中又以髖骨骨折最嚴重,一旦發生往往需他人輔助照護,喪失行動自主權,更有20%到25%的機率會在一年內死亡。

骨鬆沒有症狀,多數人直到發生骨折,才知道自己有骨鬆問題卻為時已晚。賈淑麗提醒,乳製品(鮮奶、優格、起司)是最易獲得的鈣質來源,身體也需透過日曬活化維生素D助鈣吸收,即使穿著防曬衣物外出曬太陽,也比足不出戶佳,運動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等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

賈淑麗提醒民眾檢視自身有無風險因子,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個人患有骨鬆風險也會提高,且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人,第二次骨折的機率是沒有骨折過人的2倍,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其骨骼也會變得脆弱。

骨質疏鬆症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