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睡醒全身痛 是因發炎機制「重開機」

睡不好?可能是發炎機制作祟。
睡不好?可能是發炎機制作祟。
本報系資料照

早上醒來全身痠痛,不單是因你的睡姿或枕頭不好。英國研究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發現,人體在睡覺時抑制發炎,導致我們醒來時覺得更痛,等於發炎機制「重新開機」。

研究員審視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人類和老鼠細胞,因為類風溼性關節炎病患,都知道一天之內,症狀的強烈程度不同,很多人早上醒來時,關節較僵硬也較痛。

這告訴我們上床和起床時間的生理時鐘晝夜節律,但如何控制疼痛機制的變化並不清楚,所以研究員想瞭解。結果發現,當老鼠一直接觸光線,他們的爪子會較腫,血液內也有較多發炎標記的水平。在黑暗中,這些發炎標記下降。

研究作者茱莉.吉布斯(Julie Gibbs)博士說,發炎標記在夜晚減少,但到早晨逐漸上升。吉布斯解釋,細胞的蛋白質主宰晝夜節律,其中一個名為隱花色素的蛋白質也影響發炎。她相信進行更多研究後,專家也許能預測一天什麼時間消炎藥最有用,甚至針對隱花色素研發療法來減少發炎,雖然這還是很久遠後的事。

現在你既然知道晝夜節律影響疼痛,你可做最簡單的事,就是配合你的疼痛,你應有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盡可能保持規律的上床和起床時間。

發炎 蛋白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