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骨質疏鬆 避免隱形殺手找上門

大千綜合醫院指出,苗栗地區今年每月平均有15件老人跌倒造成骨折,而髖部骨折1年內死亡率達15%,堪稱老年人隱形殺手,要避免類似狀況除防止跌倒,更要預防骨質疏鬆。

大千醫院執行長陳進堂今天表示,日前1名84歲的老婆婆在住家浴室滑倒,下半身疼痛不已,家人立即把患者送到醫院急救,透過X光檢查發現右側髖骨骨折,雖經開刀治療仍需留院觀察。

陳進堂指出,老人家容易因為平衡感較差、肌力減退、罹患慢性病、服用藥物或缺乏無障礙設備等因素,發生跌倒的情況,加上多數長輩都有骨質疏鬆症狀,一不小心就會增加骨折危險。

跌倒時如果用手撐,可能會造成手腕骨折,若髖部著地或臀部跌坐在地上,則容易導致髖骨和脊椎壓迫性骨折,其中髖骨骨折患者,在開刀及復健治療後,僅有1/3能完全回復功能;大千醫院指出,更有數據顯示,髖骨骨折後1年內的死亡率達15%至20%,骨折可說是老人家的「隱形殺手」。

陳進堂表示,預防老人骨折可著重於防止跌倒及治療骨質疏鬆2部分,建議長輩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每週3次、每次30分鐘來增加肌力,每天到戶外曬10至15分鐘太陽,增加維生素D的生成,以幫助鈣質吸收。

同時,在住家浴室、廁所和廚房增加燈光、扶手等無障礙設施,並可根據醫生指示,適度補充鈣質、維生素D以及服用減緩骨質流失的藥物;若真的不慎跌倒骨折,應盡快就醫治療,以避免造成褥瘡、肺炎和泌尿道感染等併發症。

髖骨骨折 維生素D 骨質疏鬆症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