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背好像有針在扎?復健科醫師教怎舒緩

長期姿勢不良引發部分肌肉過度疲勞,痙攣發炎,最常見的是因低頭對頸椎軟骨造成壓力。
長期姿勢不良引發部分肌肉過度疲勞,痙攣發炎,最常見的是因低頭對頸椎軟骨造成壓力。
圖/shutterstock

不是都沒有運動就不容易受傷。有高中生埋首苦讀挑燈夜戰,壓力大,長期維持同一讀書姿勢,使皮肩胛肌、後頸部肌肉過度緊張產生疼痛,直說好像有一根針在後背部扎他。醫師指出,這是典型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或反覆進行相同動作的族群較容易產生,過去臨床常見40至50歲的患者,近5年有年輕化的趨勢。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指出,電腦工作者、低頭族或學生經常維持同一姿勢工作讀書,加上平時沒運動而肌力不足,長期姿勢不良引發部分肌肉過度疲勞,痙攣發炎,最常見的是因低頭對頸椎軟骨造成壓力。此外,熬夜會使全身肌肉緊繃,更容易誘發或加重筋膜炎

塗雅雯說,每日每個門診都有10至20個類似個案,過去常見40至50歲的患者,但最近這5年來年輕人越來越多,經常看到20出頭年紀,才剛畢業不久的上班族就痛到非常誇張;每次考試前也常見脊椎後背痛的高中生,指考前最多。

若肌痛點若沒有適當的處理,會使疼痛範圍越來越廣,並且可能併發頭部、眼睛、耳朵、後頸疼痛。塗雅雯說,首先要去除誘因,常換姿勢,減少負擔,其次要強化肌肉,提升肌肉的延展性與耐力程度,以撐起日常生活的負荷。平時可進行慢跑,全身肌肉都有動到,且不須太多成本,CP值最高;同時也鼓勵進行全身性、對稱的拉筋運動,如瑜珈與伸展體操。

長期在桌子前工作的人可選用舒適的椅子,靠背坐,支持腰部;兩隻手臂能夠放鬆平放在手把上,不要太高而駝背聳肩;雙腳踩地不要懸空,螢幕上緣不要超過眉毛。

要如何判斷自己有身體肌肉不平衡的跡象?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身體肌肉失衡常見症狀像是脖子僵硬,轉頭時身體也會一起轉動;習慣駝背,身體挺直時覺得需要出點力;舉手或轉動肩膀的角度變小等,都可能是肌肉長時間過度收縮導致的肌肉緊繃現象。

李昌翰建議,每日可讓頭、背、掌心貼牆站5分鐘,同時面對鏡子看看左右肩或耳垂是否成水平,這個姿勢不僅能自我檢測,也能幫助身體找回理想的位置。

筋膜炎 頸椎 軟骨 拉筋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