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隨時拉伸減壓 別讓痠痛慢性化

不同勞務類型爸爸的痠痛問題,無論是肩頸、手肘、手腕、膝蓋痠痛或下背痛、肌肉僵硬等,舒緩方法有四大要領,即按摩、放鬆、拉筋伸展與強化肌力。
不同勞務類型爸爸的痠痛問題,無論是肩頸、手肘、手腕、膝蓋痠痛或下背痛、肌肉僵硬等,舒緩方法有四大要領,即按摩、放鬆、拉筋伸展與強化肌力。
圖片/shutterstock

不同勞務類型爸爸的痠痛問題,無論是肩頸、手肘、手腕、膝蓋痠痛或下背痛、肌肉僵硬等,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舒緩方法有四大要領,即按摩、放鬆、拉筋伸展與強化肌力;同時避免造成痠痛的五大原因,也就是姿勢不對、用力不當、肌力不足、久滯不動及勞勞不休。

隨時伸展 不讓猿人上身

久坐辦公室的爸爸,別再只是滑動椅子找資料、丟垃圾或傳遞公文,盡量抽空起身走一走、或轉動肩頸增加血液循環,減少乳酸堆積;姿勢如同猿人的辦公室爸爸或司機爸爸,則要改變工作姿勢,經常注意將下巴後縮,上身維持挺拔、背部靠著椅背、或長途開車的爸爸可將手肘放在中央扶手上,手臂有所支撐才能連帶放鬆肩頸肌肉、暫時休息。

外套擋風 保護身體關節

司機爸爸因為空間侷限,將車子暫時停靠路邊,短暫下車活動筋骨的機會也不多,但別被限制在車內不活動。簡文仁說,當等待紅燈秒數較長時,可稍做些上身伸展運動,如擴胸或轉動脖子放鬆,也能按摩手臂肌肉捏、揉、抓、拍,而長時間車內冷氣吹到手部關節也不好,可穿件薄長袖外套擋風。

運動很好 難度別訂太高

凡是能讓身體放鬆如泡個熱水澡、睡上一覺、SPA或打坐等,都不失為爸爸的個人放鬆小撇步。但在運動方面,若想藉著瑜伽伸展筋骨、或平日從事拉筋運動,簡文仁提醒,別一開始就將難度設太高,挑戰從未做過的姿勢,應循序漸進才能避免用力不當、造成拉傷,運動要順其自然,而非太過刻意。

勞動一族 學會放鬆要領

但有些勞勞不休的爸爸,因工作性質屬於高重複性,如反覆切菜剁肉、搬運重物或包小籠包等,無法完全避免累積性的職業傷害。不過簡文仁說,只要利用午休或客人時段少的空檔「閉眼調息放輕鬆」,舒服的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全身放輕鬆,眼睛微閉齒微分,慢慢吸氣後,再慢慢吐氣,過程中感受頭部、臉部肌肉、脖子、肩膀有無放鬆感,若沒有的話,便再重新一次,反覆做2到3分鐘即可,便能學會放鬆第一課。

適當的進行放鬆後,有些爸爸卻痠痛依舊,此時便得考慮是否進一步就醫檢查。簡文仁提醒,若泡個熱水澡、放鬆肌肉、進行伸展運動或睡覺休息,已運用不少舒緩放鬆方式後,身體痠痛仍持續未改善,甚至超過3天以上、干擾到夜晚睡眠,就應就醫。

自己的痠痛自己解

止痛藥 痠痛膏 治標不治本

簡文仁說,有些患者一痠痛便就醫,但醫師多半會開立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一旦沒吃藥,痠痛又會報到。因此在痠痛尚未慢性化前,做好前端的健康促進,如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調適心情等養生概念,維持習慣便能逐步走向健康生活,痠痛與代謝症候群也就跟著減少,不需再吃多種藥物。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說,當身體某些部位感到輕微痠痛時,吃些乙醯氨酚止痛藥如普拿疼等,可稍作改善;明顯痠痛時,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但這些藥物長期吃多也會傷腎、傷胃或傷肝,多僅是表象治療,仍需配合復健治療並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但當嚴重變成椎間盤破裂或壓迫到神經,最下策的方式便是進行手術。

而許多民眾一遇痠痛問題,就會貼些痠痛貼布或塗抹藥膏,但黃啟訓說,坊間的一條根或貼布,多數是帶有薄荷成分的涼感,一貼下去多少會感到冰涼舒適,但因止痛效果要經由體內神經傳導,這些坊間偏方並無消炎止痛作用。

肌肉痠痛 肌力 下背痛 伸展操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