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彎腰插秧太久… 下背痛上身

病例:李姓農民用農機插秧後,機器無法到達的角落以人工方式補滿秧苗,因彎腰工作太久,出現嚴重腰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求醫後被診斷為長期彎腰工作造成的下背痛

後龍診所復健科醫師游鈞堯:下背痛症狀相當多樣化,起因於脊椎或下背部組織受傷害,出現腰椎兩側背部疼痛,可能為急性扭傷、腰椎關節退化、椎間盤病變、壓迫性骨折、脊椎狹窄等。

預防背痛首要注意搬運或撿拾物品的姿勢,物品要盡量靠近身體,以膝蓋彎曲,腰桿保持直挺的姿勢搬運,不可離物品太遠或貪圖方便而彎腰搬物。

農忙時建議農民每工作30分鐘稍作休息,並做簡單的拉筋活動,降低腰痛發生的機會,尤其後龍地區盛產西瓜,更應注意搬運西瓜的技巧以減緩下背痛發生。

通常下背痛患者較無力的肌群是背伸直肌、腹肌、臀肌,建議搭配復健治療,做些居家復健訓練,強化軀體穩定性,也要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保持正確姿勢,才能脫離腰背痛困擾。

在家中做自我肌力訓練和伸展運動時,動作常會做不到位,也沒人可幫忙拉筋,建議可搭配彈力帶輔助,不僅便於攜帶且不受場地限制,具有伸展性和彈性可輔助拉筋,訓練肌耐力搭配彈力帶運動可幫助病患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下背痛 腰痛 關節退化 扭傷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