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海綿骨碎片 骨腫瘤新福音

北榮研發第一代海綿骨碎片(見圖),造福骨腫瘤、創傷骨頭缺損等患者。
北榮研發第一代海綿骨碎片(見圖),造福骨腫瘤、創傷骨頭缺損等患者。
北榮/提供

北榮研發第一代海綿骨碎片,造福骨腫瘤、創傷骨頭缺損等患者。北榮表示,傳統骨碎片處理,通常從捐贈者取下骨碎片後立即冰存,醫師必須花較多時間處理骨頭,會拉長手術及患者在手術檯上暴露的時間,增加病人感染的風險;北榮新研發骨碎片,會先經過清洗、包裝、滅菌及檢測病毒、細菌,醫師可以直接使用,目前已有160多例患者使用,恢復良好且沒有併發症。

北榮骨科部骨骼肌肉腫瘤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威明表示,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剩餘碎骨通常丟棄銷毀,或經病患同意,供骨癌、骨肉癌等病患使用,可以填充、支撐長期遭受癌細胞侵蝕的骨頭。但所需骨片大小不一,醫師需在術中整修至適合形狀,除手術時間延長,病患長時間曝露更增加感染風險。

陳威明說,過去台灣骨頭來源少,10多年前一名五歲男孩因罹骨肉癌,右下腿恐面臨截肢,後來醫師評估以成年女性肩關節重建,保住腿部,但肩關節較小,直到長大後,又重新移植大人一段骨頭,因此,團隊一直致力於研究各種方法,協助患者。

近年北榮積極投入骨組織開發製程,研發出5-10mm大小的第一代海綿骨碎片,分成五種規格方便手術醫師選擇符合病人需求的規格,術中解凍後打開包裝就可以立即使用,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也避免術中感染風險。

陳威明說,海綿骨碎片常用於填充骨腫瘤患者產生的骨頭空洞、骨頭流失、創傷骨頭缺損、粉碎性骨折等。他形容海綿骨就像是房子的鷹架,填充進去後,細胞會增生、變成自己骨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