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骨鬆嗎? 50歲是關鍵

50歲是國人罹患骨鬆的關鍵,一項國人健檢數據顯示,國人自50歲起骨質密度急遽流失,女性更嚴重,50歲至59歲女性24.27%骨密異常,每四人一人骨鬆危機,60歲至69歲近半數骨質流失

分析受檢者飲食問卷發現,88%鈣質攝取不足,美兆營養師翁淑貞建議,平日多攝取酸奶、綠色蔬菜、豆腐製品、小魚干等含鈣食品,少喝汽水、酒精類、咖啡、高糖飲料,以免影響鈣質吸收。

台灣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公布2014年度健檢報告,分析近六萬名20歲以上受檢者資料,發現骨質疏鬆(骨質密度低於負2.5)比率為0.9%,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四倍。

儘管骨鬆比率不高,骨質密度異常比率卻偏高,且與年齡有關,50歲為關鍵,40歲至49歲異常比率約7%,50歲至59歲異常比率增為18.84%,70歲至79歲則有近一半(46.22%)骨密度出問題。

骨質密度減少與性別有顯著相關,49歲以前男女骨鬆異常比率約一成,男性為女性的1.5倍至2倍,一過50歲,女性骨鬆危機反高過男性,差距越拉越大。40歲至49歲女性骨質異常比率為4.24%,50歲至59歲為24.27%,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骨鬆危機。60歲至69歲近半數骨質流失,到了80歲後每10名女性有7人面臨骨鬆風險。

美兆研究發展處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女性停經前,受到女性賀爾蒙保護,減緩骨質流失,還可促進骨質生成,骨頭狀況比男性健康。更年期後女性賀爾蒙分泌大量減少,嚴重影響骨質結構。骨質疏鬆並非女性專利,60歲至69歲男性,近20%骨質出現問題,70歲開始每4人中至少有1人有骨鬆危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鬆 骨質密度 骨質流失 停經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