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增廣健聞/卵巢囊腫如懷3胞胎 術後瘦10公斤

苗栗縣25歲陳姓女子因良性卵巢囊腫,肚子脹得跟懷三胞胎一樣,囊腫內有9公升的液體。
苗栗縣25歲陳姓女子因良性卵巢囊腫,肚子脹得跟懷三胞胎一樣,囊腫內有9公升的液體。
圖/沈國壽提供

病例:25歲陳姓女子月經不正常且食慾不振,肚子持續腫脹,就醫時如同懷了三胞胎般,經檢查發現是良性卵巢囊腫,手術抽出9公升液體並摘除囊腫後,頓時瘦了10公斤,恢復健康也保有生育能力。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這名女患者未婚又無性行為,起初以為是腸胃脹氣或熬夜造成肥胖而不以為意,直到經期不規則,且明明吃不多、沒有食慾,體重卻不斷增加,才覺得奇怪。

患者經超音波等檢查,發現下腹腫脹疑似卵巢病變產生良性漿液性囊腫所致,這是具有分泌功能的黏液、漿液細胞在排卵後,被包覆在卵巢內不斷分泌液體而形成,並不會自然消失,必須人工摘除。

因發現異常就診時間稍晚,囊腫直徑已達30到36公分,還壓迫到其他器官、神經產生疼痛,因此安排住院,手術顧及患者未婚及保留生育能力為原則,從肚臍旁以微創手術摘除囊腫,但光是抽除囊腫液體就花了10分鐘。

卵巢囊腫的原因有很多,每種類型復發與治療方式都不同,大致上未進入更年期幾乎都是良性,過更年期也有七成以上屬良性,建議腹部異常腫脹或月經不正常時應立即就醫檢查,如有漿液性囊腫、畸胎瘤類型等則需手術摘除,避免造成其他健康問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