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有東西摩內褲…竟是子宮脫垂

北榮團隊成功為楊奶奶(中)治療子宮脫垂,同時保留子宮。左一為王鵬惠醫師,右一為洪煥程醫師。
北榮團隊成功為楊奶奶(中)治療子宮脫垂,同時保留子宮。左一為王鵬惠醫師,右一為洪煥程醫師。
圖/台北榮總提供

家住屏東的楊奶奶10多年來深受頻尿解尿不乾淨所苦,最近陰道口還有東西突出來,摩擦內褲,讓她不適又彆扭,檢查確診子宮脫垂。但80歲的楊奶奶拒絕切除子宮,北上求醫,台北榮總利用「骨底棘子宮網膜固定術」,為她保留子宮,也改善她頻尿等症狀。

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洪煥程指出,子宮陰道脫垂常見中老年婦女,原因與懷孕生產、老化、負重工作、慢性便秘等有關,症狀為陰道有東西膨出、下墜感、下腹痛、頻尿、解尿或解便困難且解不乾淨等。國內中老年婦女發生率約50%,推估每年有2500名患者,但台灣民風保守,實際人數恐低估。

洪煥程表示,過去婦女多產,產後又沒好好休養、做粗活,更易造成子宮脫垂,尤其子宮掉出陰道,屬嚴重脫垂,但許多老太太不敢說或不願意說,直到掉出來的子宮摩擦內褲出血,才被家人發現,帶她就醫,但可能已拖延好幾年了。

子宮脫垂雖可使用子宮托將脫垂部位放回陰道,但裝置後容易出現不適感,國內使用率不高。九成婦女在醫師建議下拿掉子宮,但有三成機會復發,洪煥程解釋,子宮脫垂是因支撐骨盆器官的韌帶等懸吊系統鬆弛,而非子宮本身鬆弛,拿掉子宮,還是有其他組織可能掉出體外。

近年發展新式懸吊手術,使用人工網膜加強組織強度,手術成功率高,但仍有二成到五成病人需合併子宮切除手術,原因是網膜補強懸吊子宮的強度及張力不足,易使子宮下垂復發。

台北榮總兩年前採用骨底棘子宮網膜固定術,利用簡易懸掛手臂,將人工網膜勾住骶棘韌帶,把脫垂的子宮拉回固定,用於治療中重度子宮下垂婦女,去年底治療102人,其中98人保留子宮,術後追蹤一年只有2人復發,提供患者新選擇。

子宮 陰道 頻尿 解尿 骨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