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失眠導致頭痛,還是頭痛導致失眠?醫師詳解失眠引起頭痛的原因

聽健康

00:00/00:00

失眠引起頭痛?還是頭痛導致失眠呢?

其實這是一個雙向的關係!「隔天要完成重要的資料,但半夜卻一直被頭痛痛醒,睡眠品質很糟糕...結果早上精神很混沌又怕光怕吵,只好跑到公司比較陰暗的角落工作,卻又因為太累最後睡著....被老闆以為在偷懶,心情真的很差,而且真的讓人很困擾...」

你們知道嗎?有百分之六十長期頭痛的患者都有著睡眠障礙的問題,像是焦慮、憂鬱、藥物過度使用,都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那長期失眠的患者因為沒有適當的休息,則可能讓大腦神經變得敏感進而導致頭痛,所以頭痛會失眠 、 失眠也會頭痛 。

頭痛引起的失眠原因, 除了本身生理上的不適影響睡眠品質外,還有止痛藥過度使用,如果一天三餐都在吃止痛藥,那當睡眠的時間比較長就容易被痛醒,這樣的狀況就會建議調整為預防性藥物,以免藥物過度使用導致頭痛加劇。

失眠引起頭痛的原因,則有以下幾點

睡眠呼吸中止症、焦慮、憂鬱或是有些安眠藥與酒可能誘發頭痛,如果生理時鐘出現問題,像日夜顛倒等等也容易會引起頭痛!

失眠這件事,除了短期失眠,慢性失眠其實也是現代人常有的症狀:

短期失眠:

可能是因為壓力、身體不適或重大事故的發生等等,引起的暫時性失眠,時間通常會在3個月以內,只是若沒有好好找出原因並解決,有可能轉變為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

一周最少3次、持續3個月以上就被稱作慢性失眠,這種類型的失眠可能會到數年,原因大多是受慢性病或身心疾病影響。

解決夜晚的睡眠問題,避免白天的精神不繼,並建議大家如果有相關症狀,也要記得失眠與頭痛的狀況一起處理,較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別讓生活過的日夜都難熬。

來源出處: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

失眠 頭痛 睡眠品質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