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臉怪怪的就醫 科技業老闆保命

醫學影像科醫師李喬華建議高風險族群健檢時留意,才能及早發現動脈瘤進行治療。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醫學影像科醫師李喬華建議高風險族群健檢時留意,才能及早發現動脈瘤進行治療。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竹一名48歲科技業老闆因工作常熬夜,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日前突然覺得臉「怪怪的」,右半身也不太舒服,就醫檢查竟是右側小腦急性中風,更嚴重的是左側內頸動脈長了動脈瘤,幸運在破裂前動手術,保住一命。醫師提醒,動脈瘤如同人體不定時炸彈,破裂後死亡率極高,三高、家族史、粥狀動脈硬化或長期抽菸民眾都是高風險族群。

中醫大新竹附醫醫學影像科醫師李喬華表示,這名病患是因疑似中風而被安排利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沒想到不僅查出中風位置,還發現頸部左側長了3.7公分大的動脈瘤;動脈瘤就如同人體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將會造成嚴重內出血,甚至有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死亡。

他指出,動脈瘤平常沒有症狀,不少患者往往破裂後才發現,可是一旦破裂時,死亡率極高,也有高機率併發神經學的後遺症,尤其有三高、動脈瘤家族史、粥狀動脈硬化或長期抽菸的民眾,都是高風險族群。

這名科技業老闆幸好發現得早,很快就採取醫師建議,利用微創的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處理,前後只花30分鐘就完成手術,並且隔天就能出院,目前持續門診追蹤觀察。

醫師表示,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屬於新式手術,適合未破裂的動脈瘤,不僅風險相對低,且手術時間短,3個月後就能癒合達7成,且不太復發。

醫師也建議,如果是罹患動脈瘤的高風險族群,可透過健康檢查提供的高階影像檢查,比如說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只要能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動脈瘤 中風 動脈硬化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