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中風3徵兆 掌握黃金3小時治療

冬天來臨,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醫療副院長江冠華提醒,發現家中有人突然嘴歪、手腳無力、講話不清等,恐有腦中風疑慮,應立即送醫。記者陳麗婷/攝影
冬天來臨,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醫療副院長江冠華提醒,發現家中有人突然嘴歪、手腳無力、講話不清等,恐有腦中風疑慮,應立即送醫。記者陳麗婷/攝影

冬天來臨,當心腦中風風險增。北榮玉里分院日前收治的一名57歲陳姓婦人,因突然嘴歪、手腳麻木、無法走路,家人送醫後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還好醫師在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隔天已能下床走路。醫師提醒發現患者顏面歪斜、手腳無力、說話不清楚、應盡速送醫。

腦中風高局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且7成以上患者會遺留不同程度後遺症。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醫療副院長江冠華表示,超過8成的腦中風屬於缺血性腦中風,一般患者治療後,其肢體、神經等功能僅能恢復到原本的3成,但若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內,以血栓溶解劑治療,走路、肢體等功能可以恢復到原先的6成。

江冠華以日前收治的陳姓婦人為例,陳的兒子描述當天媽媽喝了一點酒,沒多久突然右側手腳麻木、不能走路,且雖講話還聽得清楚,但嘴巴明顯歪斜,所幸家人發覺異常立即送醫,經腦部斷層發現屬於缺血性腦中風,醫師當下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

不過,陳姓婦人的兒子到了半夜仍未看到他的媽媽好轉,非常擔心之後需要花費很長的復健時間,所幸到了第2天早上,患者的肌力明顯改善,還能下床走路,第6天出院,目前走路、活動都非常正常,且也會依照醫師的囑咐監控高血壓。

不少家屬或老人家發覺類似狀況時,常會認為再觀察一段時間,而延誤了治療時間,導致預後變差,江冠華提醒,家屬要牢記「顏手語言119」原則,也就是顏面下垂、歪斜或手臂、腳無力,甚至語言不清,最好趕緊送醫。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缺血性腦中風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