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視野缺損看數字會缺漏 16歲少年患腦瘤

視野缺損要提高警覺,可能是腦瘤的前兆。圖為示意,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江慧珺/攝影
視野缺損要提高警覺,可能是腦瘤的前兆。圖為示意,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江慧珺/攝影

視野缺損,要提高警覺!一名16歲少年最近2個月以來看一連串數字會漏幾個字,但矯正後雙眼視力與眼壓皆正常,但是視野檢查發現右眼視野缺損,呈現被垂直中線分隔的現象,轉診至醫學中心,檢查發現為腦部的顱咽管瘤影響中樞神經,所幸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顱咽管瘤一般多數發生在青少年,也有少數50歲以後發病,是由顱咽管殘餘上皮所產生,良性,發展緩慢的顱內腫瘤,症狀與腫瘤大小、位置、年齡等因素有關,如晨間頭痛、視野缺損、內分泌異常、水腦症等。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為輔。

此外還有一名56歲男性,因視力模糊,兩旁視角有缺損,開車無法注意到兩旁的人車,走路容易撞到人而前來就診,眼底檢查懷疑視神經異常,因此安排視野檢查,高度懷疑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視野缺損,轉診至醫學中心檢查,診斷為腦下垂體腫瘤,安排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視野缺損局部改善。

廖士傑指出,腦下垂體腫瘤產生原因不明,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良性占原發性腦瘤10至25%,腫瘤本身會壓迫視神經,影響視力造成視野缺損,有些腫瘤也會造成荷爾蒙過度分泌,大於1公分的腫瘤建議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為輔。

廖士傑提醒,當患者出現視力不良、模糊時,請找尋專科醫師檢查,如發現有視野缺損時,首先考慮是否有青光眼的可能,另外對於特殊型態的視野缺損,如被垂直中線分隔的視野缺損,或是雙顳側偏盲時,則要提高警覺,懷疑可能是中樞神經引起的視野缺損,經由安排詳細的腦部檢查,幸運的話,可以在其他症狀發生之前讓腦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達到最佳的預後。

視力模糊 腦瘤 腦下垂體 視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