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健忘、走不穩、頭暈 可能已經小中風

「小洞性腦梗塞」發生在腦部末梢小血管出現阻塞,因阻塞時間短暫,病人症狀輕微,有時不適感僅短暫存在幾個小時或甚至沒有感覺,但其實對腦部已造成傷害。
「小洞性腦梗塞」發生在腦部末梢小血管出現阻塞,因阻塞時間短暫,病人症狀輕微,有時不適感僅短暫存在幾個小時或甚至沒有感覺,但其實對腦部已造成傷害。
圖/shutterstock

氣溫驟降,血管收縮、循環差,許多民眾知道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但要是老人家、三高族群突然有健忘、走不穩、頭暈症狀時,要注意恐罹患「小洞性腦梗塞」,宜及時就醫。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表示,一般民眾對於腦中風並不陌生,大概知道中風症狀為面部表情歪斜、失語或沒法走路,但這些其實是比較嚴重且明顯的症狀。另外一種「小洞性腦梗塞」,多數醫師為提醒病患注意,稱為「小中風」。

醫師指出,「小洞性腦梗塞」發生在腦部末梢小血管出現阻塞,因阻塞時間短暫,病人症狀輕微,有時不適感僅短暫存在幾個小時或甚至沒有感覺,但其實對腦部已造成傷害。

過去曾有患者覺得自己忘東忘西、反應慢,以為是年紀大不以為意,結果走路有問題時才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腦部已經有數個黑色小洞,都是早期曾經腦梗塞的痕跡。不幸中的大幸是還未變成嚴重的腦中風,及時治療多數恢復良好,得定期追蹤。

林牧熹說,長期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三高族群及中、老年紀是罹患「小洞性腦梗塞」的高風險群,吸菸族群也要注意。

常見的罹病徵兆如變得健忘,或走路步伐稍微不穩、頭暈,倘若忽視,「小洞性梗塞」就可能經年累月、積少成多變成失智、水腦或嚴重腦中風的重大疾病。

要如何預防?林牧熹解釋,「小洞性腦梗塞」就是腦中風的一種,只是症狀輕微,因此預防方法和腦中風相同,平日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清淡飲食及運動習慣是不二法門。另外,三高患者則要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回診追蹤。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