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37歲男小腦中風3天後 開刀救回

廖姓市民(左二)中風3天才接受手術,如今恢復迅速,他和家人獻花給亞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楊道杰(右二)。
廖姓市民(左二)中風3天才接受手術,如今恢復迅速,他和家人獻花給亞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楊道杰(右二)。
記者黃寅/攝影

37歲廖姓市民罹有高血壓,上月初下田工作時,一陣暈眩後癱倒在路邊,原本在一家小醫院看診,直到3天後感覺手腳不聽使喚,才轉診至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並經核磁共振查出他是小腦中風,立即開刀後救回一命。

廖姓患者手術後近月,昨天接受亞大醫院神經外科團隊、腦中風中心主任楊道杰碰觸手指的測試都能完成,復元已有9成,尤其是在延誤3天才手術,還能如此,十分難得。

楊道杰說,若頭暈目眩持續沒有改善,或者突然出現口齒不清、吞嚥困難以及步態不穩等特殊狀況時,就有可能是警訊,應立即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他指出,患者年紀較輕,臨床上確實比較少見,研判是因血壓過高,當天忘了服藥,加上天氣炎熱所引起的血栓性腦梗塞,導致左側後小腦動脈梗塞,並在中風後因小腦腫脹而壓迫腦幹及第四腦室,學名稱為「外側延髓症候群」常危及生命,若不開刀進行小腦減壓及腦脊髓液引流,恐危及生命安全。

楊道杰說,有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家族史的人,以及有抽菸、喝酒和作息顛倒的人,都是小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另外因外傷、推拿不當,導致椎動脈血管剝離,引起小腦中風的案例也有所聞。他提醒,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應該定期監測血壓變化,戒除菸酒習慣。

暈眩 頭暈 高血壓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