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眼歪嘴斜說不清 中風跡象把握「黃金3小時」可解

新北昨舉辦中風防治宣導,現場民眾大跳健身操。
新北昨舉辦中風防治宣導,現場民眾大跳健身操。
記者祁容玉/攝影

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每年奪走1萬3千多條性命,但民眾常忽略中風警訊,新北衛生局昨配合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提前舉辦防治宣導,呼籲民眾若有眼歪嘴斜、手臂無法舉起、口齒不清等疑似症狀,要立即就醫。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1萬3000多人因中風死亡、1萬7000多人因中風失能,新北市每年就有5000到6000人中風,其中約6%、300人死亡,但許多民眾會誤信民間療法,甚至老人在家有中風徵兆,卻不懂主動向外求助。

台灣腦中風並有協會理事長胡朝榮說,現代醫學進步,即使中風,只要把握「黃金3小時」透過藥物或導管溶解血栓,中風是可以治療的,但些高齡的病友即使出現症狀,卻誤以為「休息一下就好」,往往錯失治療時機。

新北市昨天舉辦活動宣導中風防治,帶動現場民眾大跳健身操,落實平日「多運動」,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危險因子」,也喊出「FAST」口號,若發現臉部眼歪嘴斜(Face)、手臂無法舉起(Arm)、口齒不清(Speek),就要分秒必爭(Time)盡快就醫。

新北市的「黃金自立給付包」也可協助腦中風患者出院前就接受評估,返家後照護和復健。

中風 失能 血栓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