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脊髓空洞症 腦室引流手術讓患者不再當「鴕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研發出以第4腦室引流治療脊髓空洞症的手術方法,並在亞大附屬醫院完成世界上第9例。記者黃寅/攝影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研發出以第4腦室引流治療脊髓空洞症的手術方法,並在亞大附屬醫院完成世界上第9例。記者黃寅/攝影

33歲陳先生多年前因車禍腦部受傷,手術後仍經常頭痛,必須每15分鐘蹲下,將頭埋在雙膝間才能減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關皚麗診斷罹患罕見的「脊髓空洞症」,並推薦轉由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以「第4腦室引流手術」為他開刀,終於擺脫痛苦。

所謂脊髓空洞症,是指腦脊髓液進入脊髓內,原本脊髓在核磁共振圖上是一條黑線,但因腦脊髓液進入,可以明顯看到黑色變成白色,就像脊髓空洞了一般。也因為脊髓牽涉感覺、運動和自主神經,一旦有水進入,就易造成神經上的障礙。

林志隆說,陳先生因神經創傷造成神經沾黏,進一步影響腦脊髓液循環,形成脊髓空洞症;傳統手術是直接在積水處引流,但易造成術後脊髓神經損傷,因此6年前他研發出由第4腦室引流的方法,並發表在國際期刊上,改善傳統手術缺點,目前他個人已累積8例,另義大利有1例也由他指導完成。

他指出,一般空洞程度達1公分就須立刻開刀,陳先生的空洞情形超過30公分,所幸術後立刻感覺頭部疼痛減輕、右手肌力增加,現已可以自行活動。

熱愛攝影的陳先生說,他一度因無法舉起攝影機,幾乎想放棄這項興趣,感謝林志隆讓他重拾人生的樂趣。

脊髓空洞症 腦脊髓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