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一站式復健」讓腦傷患者有更好的復原機會

腦傷示意圖
腦傷示意圖
圖/ingimage

50歲楊先生在今年尼伯特颱風後,熱心為他人修繕屋頂,未料一個不小心自梯子摔下,頭部著地,清醒後發現有吞嚥困難、話說不清楚、肢體不便。楊先生接受復健,但時間安排是上午物理治療30分鐘,下午職能治療30分鐘,另接受語言治療,治療師有時都不同。家人煩惱不同治療師有銜接問題,也擔心治療速度太慢。

為讓腦傷患者有更好的復原機會,減少轉院,北市萬華醫院設計「一站式中風暨腦傷中西醫整合復健療程」,在復健開始前,各專業領域治療師、患者、家屬,共同開會擬定治療目標與計畫,每月檢視復健成效,調整療程,以6個月為期,近日獲國際復健權威CARF認證。

萬華醫院個案管理師江蘭蘭表示,楊先生吞嚥困難、構句障礙、行動能力減弱都來自腦傷,因此不能僅練習行走,也需要搭配認知功能治療。

萬華醫院院長應堃煇指出,腦傷患者需要的復健涉及內科、語言、物理、職能、營養等各科,經不同專業綜合評估,並且以患者為核心來擬定治療計劃,才能最有效率地協助患者盡快復原。他認為,許多腦傷患者接受的復健治療並非由治療團隊共同執行,各科專業間欠缺溝通,過程中也鮮少加入家屬與患者意見。而論次復健經常淪為形式,增加摸索時間,容易就此錯過腦傷後四個月的黃金治療期。

復健 認知功能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