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預防失智症 得從年輕時著手

失智症不僅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
失智症不僅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
圖/shutterstock

失智症已成為高齡化社會的隱憂。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降低失智症風險,從年輕時就要著手,包括戒菸、控制三高及避免頭部外傷等。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義濱指出,失智症不僅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失智症大致可分為退化性、血管性、混合性,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

失智症早期病徵最明顯的是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問題。血管性失智症是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的,特徵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失智症患者日常生活功能或正常社交行為會出現問題,但很多家屬以為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忽略就醫的重要性。

美國失智症協會列出失智症的十大警訊,包括記憶衰退,忘東忘西,重複發問。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語言表達出現問題。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個性改變。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實證醫學顯示,多動腦、多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採取地中海飲食,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另外還要戒菸、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避免頭部外傷等,這些都要在年輕時開始注意,才能預防失智症上身。

失智症 高齡化 戒菸 三高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