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看政論激動 睡醒竟失憶

一覺醒來,竟什麼都不記得了。一名58歲患者,某天睡醒後,突然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記得,雖還認得家人,但忘了過去幾天去哪裡、做什麼,經家人告知後,兩分鐘又忘,一再重複同樣的問題,嚇得趕緊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罹患罕見「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引起「短暫性完全失憶症」。

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這患者是名外商公司高階主管,一時失億,連之前做什麼事、星期幾都忘了,太太講過後他轉頭又忘了,最後檢查出是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醫師推論,可能是前一晚看政論節目情緒太激動,接著上廁所太過用力,造成腦部暫時性缺血失憶。

他表示,大腦就像是一部很大的電腦,要記憶事物,要靠錄音、錄影的方式記錄進大腦內,腦部深層有海馬迴,就像是錄音機的磁頭,腦部突然缺血,就像是磁頭壞了,影音「沒錄進去」,所以才會失憶;推估發生率約萬分之一,患者以50歲以上的熟齡者居多。

黃啟訓表示,靜脈血流得很慢,人體腿部的靜脈血流,靠著身體一段一段的瓣膜,才能把下肢的靜脈血打回心臟,但腦部靜脈沒有瓣膜,靠頸靜脈瓣膜把關,若瓣膜老化、血液關不住,腦部會缺血,就造成失憶。過去文獻上也曾有患者因此暫時一隻眼睛失明,甚至多發性硬化症、深層中風也有可能。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靜脈狹窄堵塞、回流不好,會造成腦部回流增加,有時也會水腫、顱內壓增高、嘔吐或神志不清楚,反應也比較慢,這種血管性的失智,民眾應提高警覺。臨床上不僅是老人家,40至50歲的中壯年也有,患者可先就醫檢查,找出原因較安全。

醫師表示,這類患者血液慢慢回流後,就會逐漸恢復記憶。

失憶 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 失智 海馬迴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