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鄧雪峰/什麼都忘 就是不忘畫畫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八十七歲的國畫鄧雪峰出生於四川省小城鎮,從小就愛畫畫,他跟著姑媽到成都求學,當時沒有彩色筆、蠟筆,他就拿教室裡的粉筆,沾老師改作業用的紅藍墨水作畫。

一九四七年,十九歲的鄧雪峰隨部隊來台,在政戰學校美術系就讀,獨鍾國畫,曾向已故國畫家邵幼軒學習花鳥畫,才氣受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賞識。鄧雪峰畢業後留校任教,桃李滿天下,台灣現代藝術家趙明強、陳江鴻等都是他的學生。

鄧的妻子林棨禧說,家中常有學生來做客,先生多年前變得離群又健忘,叫不出學生名字,和學生聊天聊到一半,就走回臥室、關上房門;畫畫時抱怨「荷花的莖畫不直了」、「手會抖了」,把畫作揉一揉丟掉,最後索性「罷工」。

林棨禧說服鄧雪峰就醫,鄧堅持自己沒病,但發生多次走失事件。林棨禧決定從台北市大安區搬到一處半山腰社區,另請專人協助照顧。

「他什麼都忘了,就是筆墨沒放下。」若是林棨禧忘了準備畫紙,他就會畫在畫盤、扇子或者是抹布上,甚至連學生寄來的賀卡,也被他拿來塗寫。

林棨禧說,鄧雪峰重新提筆後,畫風截然不同,但富有童趣,看似無章法卻有邏輯。她捨不得丟掉先生的作品,每件都當寶貝珍藏。

今年一月還為他在復興崗美術館開畫展。可惜鄧雪峰兩年前因腸沾黏手術,術後就沒有力氣起身畫畫了。

鄧家很歡迎醫師以鄧雪峰為研究對象,和研究團隊成為好友。

林棨禧表示,先生失智這幾年,她時刻監控自己的腦袋,七十五歲的她會上網查食譜,學做餅乾、蛋糕等,偶爾到養老院當志工,「希望自己維持好的狀態,陪先生走完餘生。」

【2015-07-20/聯合報】

失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