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曬恩愛看太多? 醫:情人節到來恐懼症患者增加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科醫師陳怡如。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科醫師陳怡如。圖/澄清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年過後,緊接著就是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到來,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科醫師陳怡如觀察,節日前後,不但長期單身者形單影隻壓力倍增求診,也有的是在過年看清對方真面目、失妻失和鬧離婚等求助於身心門診。

陳怡如建議,不要害怕負面情緒,勇敢面對憂鬱等情緒,可諮詢專業醫師,共同找出問題根源。單身且對情人節有壓力者,可事先安排活動,與朋友或家人聚餐,或多參與社交活動、認識朋友,轉換情緒,別讓該擁有的幸福從手中溜走。

陳怡如說明,在過往諮商與治療過的個案中,特別在節日前後,因感情問題求診,主要可歸類四大族群,包括第一類為想脫單的長期單身者,見他人雙雙對對,深陷持續的失落、壓力、憂鬱,嚴重影響日常作息,即「情人節恐懼症」。

陳怡如指出,另三大類族群,第二類是因迷戀而過分放大對方優點,心理學稱「暈輪效應」,深入交往後才揭真面目,陷入低潮與抑鬱。三是夫妻多年,遇感情觸礁,走向離婚危機求助輔導;最後則是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患者對節日期待,卻懼怕疾病影響情感發展。

陳怡如建議,一、 兩性關係中,尊重對方是獨立的個體,有其特有的生命經歷,給予空間,以欣賞、包容來代替控制與佔有。

二、 熱戀過後,提醒自己感情不是世界的全部,多愛自己,珍惜擁有的其他人事物;退讓、委屈,會讓自己在關係中找不到定位;怨懟、報復,有可能導致兩敗俱傷。

三、 世上沒有完美,用「正念」學習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珍惜每一刻。正念是 指不帶任何評價的讓自身感知每個經驗的當下,在開展的覺知與認識中,練習讓身體、 情緒、想法、念頭等心理狀態,導向放鬆、減壓、平靜與自在的專注狀態。

負面情緒 躁鬱症 憂鬱症 恐懼症 焦慮症 社交活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