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疫情壓力大 身心科醫師教「三多三少」法放鬆心情

大甲李綜合醫院身心科主任劉又銘醫師說,睡不著、睡不好、睡不飽可能是受到疫情所帶來的壓力影響。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大甲李綜合醫院身心科主任劉又銘醫師說,睡不著、睡不好、睡不飽可能是受到疫情所帶來的壓力影響。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疫情持續延燒,民眾每天擔心受怕,出現睡不著、睡不好、睡不飽,甚致胸悶、氣喘、頭暈,有時還會疲累、發抖、手麻,這些情況很明顯地是受到疫情所帶來的壓力影響,防疫生活下大家身心壓力緊繃,生活負擔加重,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變長,容易出現口角,卻又缺少活動以及情緒出口,人變得煩躁不適,大甲李綜合身心科暨美德醫院主任劉又銘醫師建議,民眾可善用所謂「三多三少」的概念法,幫助自己釋放身心壓力。

多聽內在 少聽外在

整天聽著新聞報導確診數字與消息,非常容易感到疲憊與沈重,甚至一直手機轉傳訊息而陷入一種焦慮的循環狀態裡,其實焦慮的存在是一種生命訊號,目的要提醒自己注意危險並做好自我保護而已,大家都需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當瞭解自己內在的情緒動力原因之後,困擾不安的感覺就比較會減輕。但若是發現內心起伏過大,則需求助身心科醫師,評估深層心理狀態。

多心靈連結 少身體接觸

防疫情形下,為了安全距離,需要拉開個人接觸與社交距離,但也因此容易讓人與人間的心理距離也遠離,宅在家時連結的是滑手機或追劇,這讓時間過得比較快,但不夠營養的內容會使心靈空虛憔悴,可藉此時改變一下,做些平時沒有給自己與家人時間完成的事,例如讀本好書、聽聽音樂、與家人一同料理等,滋養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或感受自己內在有意義的生命獨處經驗,才是維持心理健康的營養,而能幫助消化疫情帶來的危機感與無力感。

多健康運動 少垃圾食物

不自覺的多吃垃圾食物或暴飲暴食,這問題在焦慮的時候很容易出現。在家裡為自己找出一塊空間,藉由線上課程,學習伸展操、柔軟體操、瑜珈式活動,或是熱歌勁舞,乃至有氧運動,都是能有效改善心情、舒緩壓力的方式。

防疫下, 大甲李綜合醫院感染科醫師劉有增建議還可以這麼做,多喝溫開水每15到30分鐘喝一次、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水煮蛋、白豆腐、豆漿等)、多吃新鮮蔬果,可以增強免疫力、充足睡眠、適當運動、打開門窗對流通風、保持平穩情緒。

有氧運動 免疫力 心理健康 焦慮 暴飲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