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緊張防疫 護孫阿嬤恐慌症上身

冬天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發燒,台灣進入流感流行季節,近10個月流動在空氣中的氛圍都相當緊張,但精神科持續守護著不安的心靈,期盼幫助每一個患者的身與心取得平衡。

在疫情警報拉得最緊的三、四月間,醫院大廳、迴廊都空蕩蕩,個案走進診間多半形色匆匆、長話短說,他們大都因狀態不佳,不得不「深入虎穴」。

A同學受強迫症所苦,本來規則服用血清素回收抑制劑類抗憂鬱藥物,症狀也還頗穩定,但疫情當頭,花在洗手、清潔、防護的時間和心力,讓他吃足了苦頭,所幸A同學如期回到門診報告情況,與醫師討論並調整藥物,才獲得改善。

六十多歲的C女士則是少見的初診個案,她平日很忙,還得接送孫女,在公共運輸匆忙來去間,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帶了病毒傳給孫女,一次在捷運站內就突然喘不過氣來,伴隨心悸、發麻、感覺快吸不到氧氣而昏倒,送急診經檢查都沒問題,未料幾天後又發作一次,這次急診醫師在處置完畢後,建議她到精神科就診。經確診為「恐慌症」,需要靠抗憂鬱及抗焦慮藥物來治療。

E先生在8月回診,前一次5月份就診因為擔心「被無薪假」,搞得抑鬱煩躁,為此提高抗鬱藥劑量;最近訂單回流,工作雖繁忙,心裡卻篤定不少,情緒也就沒那麼低落了,但由於藥劑調高,出現腸胃的副作用,因此將他的藥物減回原先劑量。

2020年摻雜幾許不安和懸念,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是否捲土重來?看來「防疫新生活」恐怕將是常態了。

憂鬱 恐慌症 防疫新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