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慣竊愛機車偷1輛換1輛 心理師:可能有強迫症已成癮

嘉義市陳姓慣竊喜歡偷機車,專家認為陳可能有強迫症、偷東西有快感、已成癮,不偷心裡不舒服。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市陳姓慣竊喜歡偷機車,專家認為陳可能有強迫症、偷東西有快感、已成癮,不偷心裡不舒服。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市陳姓慣竊、遊手好閒、喜歡偷機車,去年底才出獄,年初至今年7月又犯下10多起竊案,他偷車後未典當換錢,而是騎車閒逛找目標,見車主鑰匙未拔即換車騎走,多次被警逮捕、檢訊後聲請簡易判決;法院依竊盜罪判刑後入獄執行,但專家認為,陳行為應該有「強迫症」、會再犯,建議應就醫做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師林姿吟說,慣竊是因為偷竊行為得逞,可得到成就及快感,並非實際對偷得物品有迫切需要,所以有其心理成因,而非不懂法律規定,偷竊者無法控制自己衝動,特別是在壓力情境下,這些壓力可能來自人際衝突、生活挫折,透過偷竊成功的快感可抒解心裡不適,這種行為通常兒童或青少年就會出現。

她說,臨床上曾有國小高年級、品學兼優女學生,被媽媽發現鉛筆盒常出現新奇文具用品,詢問時都辯稱是同學送的,家長私下了解後發現並非如此,而是孩子不告而取,回家勸誡女孩仍否認並惱羞成怒,家長帶來求助心理治療,發現女孩在學校遭霸凌,想透過造成他人損失來報復對方。

林姿吟說,找到問題根源,與家長及導師討論改善班級霸凌情況,並指導女學生日後如何求助後,女孩偷竊行為即未再出現。

林姿吟建議,陳男可能有強迫症、偷東西有快感、已成癮了,不偷心裡不舒服,和吸毒犯、性侵犯等都應接受心理處遇,而非只有監禁處罰。

心理治療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