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相關疾病離你我不遠 全台一年250萬人就診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討論精神疾病等議題。 圖/公視提供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討論精神疾病等議題。 圖/公視提供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即將進入尾聲,劇中討論到的精神相關疾病,距離你我其實並不遠。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精神疾病就像感冒一樣,每個人都可能罹患。根據衛福部104年統計,台灣一年因精神相關疾病就診人數高達250萬人。

張自強表示,因精神相關疾病而領取身障證明、重大傷病卡人數,也正在快速成長中,緊追其他慢性疾病患者人數。精神疾病已經被證實是一種腦部的疾病,但是許多精神疾病的成因,至今尚未有革命性的發現,過去精神疾病會有「遺傳」的謬論,或是只發生在特定家庭,經證實,這是錯誤的。

你我都可能因為工作壓力、社會壓力、藥物成癮濫用、罹患疾病等因素,出現精神疾病。張自強表示,常見的精神疾病,除了民眾熟知的憂鬱症以外,屬於嚴重的精神疾病,以思覺失調症為大宗,該疾病為過去民眾認識的精神分裂症,盛行率占千分之3左右。

精神疾病會不會好?還能結婚生子嗎?還能工作嗎?張自強說,這是精神疾病患者最常問的問題,精神疾病常被認為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社會常常會有對病人的不諒解,也使家人在照顧上,存有挫折或無力感。但若是精神疾病不幸找上你,幸運的是只要搭配適當的醫療與復健,以及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必定能夠戰勝疾病的影響。

張自強表示,隨著精神科藥物的改良、各種治療模式的發展、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認識等,現在國內外陸續有精神病人康復或成功的例子,曾見過生病十幾年後仍然可以讀完醫學院,當醫師的思覺失調症病人;取得心理學博士的躁鬱症心理師,還有各行各業不為人知的成功個案等。

精神病人康復的意義就是學習如何蛻變,讓疾病不再阻礙他們去追尋人生的目標。其實只要有規律門診和穩定服藥控制 ,再加上有了穩定的工作,精神病人也可以很自然的融入這個社會。

精神病 思覺失調症 躁鬱症 憂鬱症 藥物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