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歇斯底里的人怎麼了?心理醫師告訴你他們在想什麼

我們所有人多多少少都體驗過歇斯底里行為,而且相當輕易就能在其他人身上辨識出來。
我們所有人多多少少都體驗過歇斯底里行為,而且相當輕易就能在其他人身上辨識出來。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漫遊者文化《對面的瘋子》,作者皮耶爾.瑪里】

廣告、電視和實境秀、電影、文學為我們提供機會,以便明瞭所謂的歇斯底里行為。我們所有人多多少少都體驗過歇斯底里行為,而且相當輕易就能在其他人身上辨識出來。

只要我們無法單憑我們的欲望生存,無法無需他人支持也可遂欲,我們就會沉淪於無聊之中,而且往往只有迎合我們假設他人所期待的要求,以此換取自身存在受到他人認可,才得以排解無聊。只是這個存在是我們表現給他人看的那個形象。

「演員」一詞的拉丁文是histrio,這並非偶然,也與希臘文的usteros同韻。受制於他人的認可,讓我們變成戲子(histrion),變成演員。

歇斯底里驅使我們變成演員,不得不戴著面具—persona(人物):我們是自己出示的面具。在神話發明家莫利納的戲劇中,伊莎貝拉問唐璜何許人也,唐璜答:「我是誰?無名之人。」後來又回答同樣問他身分的國王說:「是男亦是女。

在西方語言中,演員的面具後來用來指稱人(personne),這強調出歇斯底里行為根本稀鬆平常,建立自己身分最普遍的模式又有多大程度是透過歇斯底里。

等待可能定義我們的主張,使我們總是領先自己一步,處於前未來式  的狀態。歇斯底里的人並不活在當下。他們從不遵守現在式;他們預想未來,彷彿要加快時間的流動。因此他們從不好好過活,只是嚮往生活而已。對歇斯底里的人而言,時間是不斷受到延後的未來,連接著神祕的過去:過往的某個經驗合理解釋了我們現在的空虛(我們不夠受人疼愛,可能是我們的父母離婚了……等)。這種時間觀念不同於強迫症行為的時間觀,強迫症的時間在瞻前顧後中凍結。

受法力無邊的廣告支持的新自由主義打造了一個環境,讓人過度消費為了創新而不斷創新的新商品,強化了我們歇斯底里的傾向。新自由主義不斷製造為了受到認可、存在他人眼裡而應當追求附加價值的假象,激發嫉妒和索求,從此之後,一切—政治界、教育界甚至醫學界的權勢—都仰賴它的統轄,卻從來沒有一個詞可以形容這種擴張的狀況。然而,新自由主義並不激發歇斯底里;它利用歇斯底里,歇斯底里是它的幫凶。歇斯底里是我們自發性的行為特質,因為我們無能靠自己的欲望生存。

當然,現今宗教和政治缺乏理想,加劇我們的索求現象,在受文化主張主導的領域中,這個現象沒有受到任何限制。

往昔的宗教、政治或工會活動總是設法延緩我們對認可的需求:我們為上帝、為某個動機而奉獻,並能因而獲得認可。

目前的文化主張則促使我們在經濟岌岌可危的緊要關頭裡,在價值觀充滿危機的社會裡,消費更多商品、旅遊、表演。我們之中會有這麼多人最後墜入抑鬱症,在妄想症思覺失調症中掙扎,或許不足為奇。也許,因為抑鬱症、妄想症和思覺失調症古已有之,只是它們現在顯得更為普遍。

.書名:對面的瘋子:解讀我們日常的瘋狂
.作者:皮耶爾.瑪里 
.譯者:張喬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12
.書名:對面的瘋子:解讀我們日常的瘋狂 .作者:皮耶爾.瑪里 .譯者:張喬玟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12
不過一般而言,歇斯底里展現在莫札特的歌劇《女人心》(Così fan tutte)或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女主角們的形象中:她們全都這麼做—她們在誘惑。可是不只她們,男人也是。

歇斯底里就是今天最熱門的詞,夫人。您在談戀愛嗎?那您有歇斯底里。您對觸動同儕的激情愛戀漠不關心嗎?您有歇斯底里,不過是貞潔那一型。您背著丈夫偷情嗎?您有歇斯底里,不過是淫蕩那一型。您會偷商店裡的零碎布料嗎?歇斯底里。您動不動就撒謊嗎?歇斯底里!您貪吃嗎?歇斯底里!您很神經質嗎?歇斯底里!您是這樣,您是那樣,到底跟自開天闢地以來的所有女人沒有兩樣嗎?我們全都歇斯底里……所有偉人皆如此!」  

是的,歇斯底里是最普遍的傾向。關於這一點,毫無反對莫泊桑的必要。

妄想症 思覺失調症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