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要養老、下要養小 三明治世代俯拾皆是焦慮感

「如果現在不做好準備,老了以後怎麼辦?」
「如果現在不做好準備,老了以後怎麼辦?」
圖/shutterstock

當臉上的法令紋逐漸明顯、皮膚變得暗沉、熬夜後隔天很難恢復體力,甚至看到電視報導裁員消息,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也成為公司資遣對象……年近40的你,是否開始覺得生活力不從心,對於未來浮現擔憂,常常想,「如果現在不做好準備,老了以後怎麼辦?」

承擔家庭責任 老小都要操煩

許多人步入40歲後,心理上逐漸出現各式各樣「初老」症狀。40歲上班族蔡小姐就說,雖然還不覺得自己「老了」,但很多想法已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例如不知從何時起,開始重視健康,也發現熬夜後,隔天體力大不如前,她擔心;「現在有房貸壓力,還要奉養老人家,為孩子學費忙碌,擔心有一天自己或丈夫生病倒下,少了收入,全家會陷入經濟困難。」

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說,雖然多數人理解身體老化是自然現象,但40歲左右通常處於事業高峰期,也是承擔家庭責任最重的時刻。「上要養老、下要養小」,夾在中間的「三明治世代」,更容易出現集體不安與焦慮,為未來生活擔憂的危機感,害怕「下一個裁員的會不會是我們公司」、「如果中年被裁員,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

高度關心健康 注意飲食安全

也有不少人開始高度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很多人年輕時,吃這個也好,吃那個也好,但一進入中年,就開始很注重吃。」陳莉榛說,尤其只要有食安新聞出來,就會開始擔心,「這種蔬菜會不會有農藥殘留?」、「到底哪種食用油可以安心使用?」如果這時候又加上群體討論的推波助瀾,焦慮會更加放大。

不少初老族群夜晚睡不好,也會開始懷疑是不是哪裡出問題,很多比較敏感的人會開始主觀認為「啊,年紀大了所以失眠了。」陳莉榛說,有些人會不斷擴大解讀身體的小狀況,懷疑是不是出了毛病,而對於健康感到高度焦慮。其實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新陳代謝變慢、頭髮逐漸稀疏或是有老花眼狀況,「這些都是漸進式的自然現象」,建議要接受身體的變化,樂觀面對人生下一個階段。

興趣突然轉變 步調變得緩慢

「很多人進入中年之後,原本的興趣改變了,年輕時興致勃勃的事物不再有吸引力。」松德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舉自己為例:「我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出國旅行,每年都要和好友相約出國玩個幾趟,而且每到一個地方,就非把當地著名景點走一次,把所有好吃、好喝的都嚐過一遍。但接近40歲時,心態卻變了,雖然還是很喜歡旅行,有時出國玩,也只是緩慢的城市散步。」

林萃芬說,「坐三望四」是人生重要的階段,人到了接近四十歲時,初老的感覺會非常強烈,年輕時不曾思考的問題統統湧現,興趣也會開始轉變,例如有些人年輕時從不種花養鳥、爬山健行,突然有一天愛上這些活動。

覺得比不上別人 擔憂未來變化

而這個年齡的族群,偶爾也會出現「比不上別人」的焦慮感。林萃芬說,每個人剛出社會時幾乎都是公司裡最年輕的,但工作十多年後,每年都驚覺「怎麼又有年輕美眉進來了」,而開始覺得自己逐漸變老。有時開了同學會,發現「A同學當上總經理」、「B同學又開了一家新公司」,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成就,初老焦慮油然而生,也開始擔憂未來,盤算著退休金基金、老年生活等。

林萃芬表示,進入40歲是人生重要里程碑,象徵人生已經走了一半,很多人會焦慮,但還沒有到「怕死」的程度,會問自己很多問題,多半都是「萬一……該怎麼辦」這樣的語句。林萃芬建議,負面語言產生的焦慮與恐慌,對於生活步調並沒有太大幫助,不如正向思考,積極面對下一階段的黃金歲月。

尋求同齡支持 來趟心靈之旅

除了調整心態,接受身體老化是自然現象,生活中也不妨尋求同齡朋友支持,或與年長者多聊天。對於自身煩惱不必羞於啟齒,「很多人在與朋友聊天過程中,提到自己種種初老現象的焦慮,結果發現原來身邊人都有這樣的狀況,因而釋懷。」

她同時建議,很多年輕人在面臨壓力時,藉由放假或旅行紓壓,「旅行」未必只有出遠門,初老族群面臨人生徬徨的十字路口,不妨來趟「心靈旅程」,例如與諮商師深談長聊,解開心中的結,也是一趟非常珍貴且別具意義的「旅行」。

▓心理初老症狀 你有以下狀況嗎?

●害怕未來的變化。

●擔心健康走下坡。

●年輕時的興趣,現在不再吸引我。

●覺得自己比不上同儕成就。

●驚覺新同事比自己年輕很多。

●懊惱有許多年輕時的夢想沒有完成。

●變得很常問自己「萬一……,該怎麼辦?」

●突然開始思考如何安排退休生活。

資料來源/諮商心理師林萃芬 整理/劉嘉韻

焦慮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