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OL被主管訓話就失聰 原來是「轉化症」上身

有上班族壓力大,聽到主管訓話就失聰,聽力檢查卻正常,就醫才知是轉化症 (圖中非當事人)。
有上班族壓力大,聽到主管訓話就失聰,聽力檢查卻正常,就醫才知是轉化症 (圖中非當事人)。
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34歲何姓女子轉換工作跑道,新主管非常嚴厲,讓她備感壓力,甚至失眠,每次被訓誡時,聽力會暫時性消失,原以為耳朵出問題,但跑遍醫院、診所檢查,聽力都正常,最後輾轉到身心科,才知是心理壓力引起的「轉化症」。

何女表示,只要想到「上班」就焦慮,在公司聽見主管腳步聲則「肅然起敬」,有天主管訓斥她時,突然聽不見任何聲音,直到主管離開,她情緒放鬆後,聽力又恢復;隔日主管再訓話,聽力又瞬間消失,聽不見導致她不斷犯錯又被罵,讓她害怕上班。

光田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楊淑如說,轉化症病患承受過大壓力,無法自行紓解,為消除突然的焦慮和壓力,轉化成身體症狀來表現,如突然無法行走、無法言語、失明或抽搐,病患檢查都正常,可能懷疑是轉化症作祟,需仰賴長時間的心理諮商,找出患者內心深處的病因,常合併焦慮及憂鬱症狀。

「心病需解開心結。」楊淑如說,患者必須紓解壓力,以何女為例,在承受主管訓斥壓力時,可做腹式呼吸緩解,調整生活作息,避免影響睡眠,尋找生活小確幸,下班、放假做自己喜歡、有釋壓效果的活動。

多數轉化症患者不需吃藥,若伴隨嚴重失眠和焦慮時,再考慮藥物治療;轉化症好發於20至30歲的民眾,女性比男性多,因年輕人對挫折忍受度較低,每年6-10月是求職旺季,社會新鮮人要留意自己,倘若失眠、焦慮2周就要就醫。

壓力 轉化症 焦慮 憂鬱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