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手機響了?幻震幻聽 輾轉難眠

精神科醫師發現,愈來愈多人因手機通訊引發焦慮。
精神科醫師發現,愈來愈多人因手機通訊引發焦慮。
圖/shutterstock

3C產品逐漸普及,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過精神科醫師發現,愈來愈多人因手機通訊引發焦慮,隨時會以為手機響了、Line又有訊息了,事實上根本沒有,導致晚上失眠,得靠安眠藥幫忙,這類幻震、幻聽影響最深的族群包括業務員、值班醫師、媒體記者等,成為新興身心內科疾病。

近年智慧型手機更加普及,加上功能強大,除了接聽電話及簡訊之外,包括臉書、即時通訊軟體Line、電子郵件等,只要新訊息一來,手機就會響或震動,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會出現幻震、幻聽的情況,幻震、且更加嚴重,病人比過去多了二到三倍,多半是年輕人及上班族。

曾有一名國際貿易公司業務員,常在半夜回覆國外客戶的訊息,在「訊息不漏接」的壓力下出現幻震、幻聽,反覆查看手機,焦慮得無法好好睡覺,跑來找嚴烽彰求助,服用安眠藥物,才解決失眠困擾。

開業身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劉誠崇也說,當高度期待對方回訊,結果「已讀不回」,也會使情緒憤怒或焦慮,當別人的手機在響,還會以為是自己手機聲,做事就會不斷分心遭干擾。

此外,睡前滑手機也會嚴重影響睡眠。嚴烽彰解釋,手機的聲光刺激會造成褪黑激素延後分泌,使大腦誤認為還是白天,導致睡覺時間精神仍很好。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幻聽 安眠藥 精神科 褪黑激素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