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春夏交替異位性皮膚炎奇癢難耐 醫:潤膚保濕有助改善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顏璽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理機轉牽涉許多因素,包含基因、環境,還有免疫系統的失調等。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顏璽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理機轉牽涉許多因素,包含基因、環境,還有免疫系統的失調等。圖/大里仁愛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春夏季節交替,1名21歲女子雙手的肘窩處因奇癢難耐,反覆抓癢造成大片紅疹,自行買藥膏擦效果並不理想,讓她困擾不已。最後經醫師診斷,確認她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並給予抗生素及藥膏處治,以及請她每天使用潤膚劑保濕皮膚後,病情才獲改善。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顏璽指出,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並非只看病人當下身上的病灶就能快速回答,而是需要詳細詢問個人病史、家族病史並詳細皮膚理學檢查才能正確診斷。

除了皮膚搔癢,還需有典型的皮疹型態與分佈。另外皮疹一般會有慢性或是復發性的特徵,且病人本身或是家人同時有其他的異位性體質病史,例如過敏性鼻炎或氣喘。其他常見的次要條件包含眼眶暗沉、皮膚乾燥、乳頭濕疹、唇炎等,都是可以用來協助診斷的症狀。

他說,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理機轉牽涉許多因素,包含基因、環境,還有免疫系統的失調等。皮膚屏障功能的受損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會造成水分流失與屏障脂質減少,若還加上異常發炎的免疫系統,則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症狀與搔癢;治療必須針對皮膚屏障受損做修復與發炎的控制。

顏璽說,市面上有許多皮膚的潤膚劑 可選擇,但必須要有足夠的保濕效果、不刺激皮膚、並且好使用,方便病人納入日常的護膚保養流程。除此,了解不同潤膚劑產品的特色也很重要,其中需注意有油膏 (ointment)、乳霜 (cream)、乳液 (lotion)3種分類。油膏油的成份比較多、通常保濕效果強但用起來較黏膩,乳液以水的成份為主,擦起來好推不油膩但是保濕效果較短,乳霜則介於油膏與乳液兩者之間。

他表示,局部類固醇藥膏停止使用後很容易癢疹復發,必須按照醫師指示,慢慢減少使用次數,且需要搭配潤膚劑的使用才能達到較長久的療效,也可選擇不含類固醇的局部鈣調磷酸酶壓制劑藥膏合併使用。

至於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會需要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口服抗生素、照光療法、或是全身性的免疫調節劑來治療。現在也可透過生物製劑或是濕敷療法以達到更好的疾病控制。

自體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季節交替 大里仁愛醫院 顏璽 油膏 乳霜 乳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